【新春走基层】圆梦“微心愿” 遍开“映山红”

2021-02-01 23:58: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晗]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晗

春节将至,岁寒情深。韶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的“温情陪伴,暖心过年”志愿服务活动正在进行中。

连日来,韶山市映山红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志愿者们正穿行在各个乡镇村组,收集孤儿、留守儿童的“微心愿”,呼吁并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帮孩子们实现“微心愿”,让一股股暖意和关怀,流进孩子和家长们心间。

(1月31日,韶山市映山红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圆梦“微心愿”出发前合影。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摄)

1月31日,记者来到韶山市,与韶山市映山红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同行,见证了他们帮孩子实现“微心愿”的过程。

“这是带给你爷爷的鞋子,这双鞋子是给奶奶的……”上午10点,10位青年志愿者的到来,让韶山市韶山乡黄田村章湘鄂同学的家里一下热闹了起来。

志愿者们先后将鞋子、鸡蛋、水果、牛奶等物资及爱心款送到了章湘鄂手里。

将面对志愿者们的热情,章湘鄂略显羞涩、连说谢谢,爷爷章锦业和奶奶则连忙招呼大家坐下喝茶。

(第一个“微心愿”实现后,章湘鄂第一时间帮爷爷把新鞋子穿上。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摄)

章湘鄂今年15岁,正在韶山乡大坪中学读初三,父母双亡,家里只靠着70岁的爷爷和68岁的奶奶务农为生。就在几天前,村里的党总支部副书记兼新时代文明实践专干欧芬芳和志愿者陈阿薇来到了章湘鄂家里,了解孩子寒假期间在家学习生活情况,问他新的一年有哪些心愿。

向来懂事的章湘鄂并未向志愿者提任何要求,直到最后,才说出希望给爷爷奶奶买一双保暖点的鞋子过冬,同时叹了口气:“数学和英语越来越难了”。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志愿者们回去后就将章湘鄂的“微心愿”发布在韶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上,很快就收到了爱心人士的回应,表示愿意帮助章湘鄂。

“你会自己坐公交车到韶山市里面吗?”志愿者陈晓春笑着问章湘鄂。今年48岁的陈晓春是一名中学数学老师,了解到章湘鄂的学习情况后,愿意为他义务辅导功课。

“到那里去干什么?”章湘鄂有点疑惑。

“可以的话,你明天就来韶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找到志愿者之家,我们这会有老师给你提供学习辅导。”陈晓春老师说。

“没必要,这样太麻烦了!”章湘鄂有些犹豫。

“只要你愿意学习,我们都愿意辅导,当你以后有出息了就可以去帮助更多的人。”陈晓春老师说。

“好多人关心你,你要感恩,更加努力学习,将来才有出息。”爷爷在一旁给章湘鄂打气,并表示可以先陪他去一趟,以后他就全靠自己了,“男子汉,可以的!”

章湘鄂这才不停地点头答应。

(第二个“微心愿”实现后,章湘鄂开心地笑了起来。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摄)

帮章湘鄂实现了“微心愿”,映山红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又来到了黄田村另一位事实孤儿章志铖的家里……

当天,映山红志愿服务队分了三个分小队,先后共走进黄田村、城前村、平里村7位孤儿或事实孤儿家里,献出一份心意,帮助孩子们解决“小困难”,实现“微心愿”。谈到参加志愿活动的初衷,志愿者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希望我们‘映山红’走到哪里,就在哪里种下一颗颗爱的‘种子’。”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