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红包、送温暖、送补贴 常德七部门联合出招“花式留人”

2021-02-01 09:50:30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姚懿容 王波 周旭明] [编辑:金灵]
字体:【

送红包 送温暖 送补贴 送岗位 送培训 送政策

七部门联合出招“花式留人”

常德晚报讯(记者 姚懿容 通讯员 王波 周旭明)1月28日,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市民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扶贫办、市总工会、市妇女联合会七部门联合启动“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将持续至3月31日,主要内容包括六项:一是送红包留人,鼓励市内员工留企过年。鼓励全市各类企业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生产经营实际,科学合理安排生产活动,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措施,落实加班工资、错峰放假、弹性调休等待遇保障措施,吸引职工就地过年、在企休假。

二是送温暖安心,倡导外出员工就地过节。向在外地务工的常德籍农民工等外出务工人员发出节日慰问信;加强对外出务工农民工家庭、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关心关爱,减除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及时回应解决异地暂遇困难的常德籍务工人员的实际困难,及时疏解疏导,做好相关服务保障。

三是送补贴稳岗,支持企业稳定生产。强化实施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优先支持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连续生产、保障供应;支持阶段性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与生产不饱和、富余员工较多的企业加强对接,开展用工余缺调剂;有条件的地方可通过多种形式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重要医用物资生产、生活必需品生产、保障城市运转的企业给予适当支持;支持重点行业开展以工代训,按规定给予补贴。

四是送岗位到家,就业服务不断线。结合全市“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点亮万家灯火”等活动,加强重点企业用工服务;通过开展“湘融湘爱”农民工返乡返岗服务保障系列活动,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信息对接和劳务协作,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开展农民工“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服务;新春期间全市计划举办不少于70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畅通农民工失业登记、求职创业服务、失业保险金申领等渠道;面向重点群体深入推进“311”就业服务行动。

五是送培训到人,提升技能稳就业。大力推进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对春节前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利用工休时间开展在职职工技能提升培训的企业,按标准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对正式成立企业职工培训中心的企业,在申请开展培训,按要求正式开班后,可先行拨付50%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资金,剩余50%待办班结束后按规定办理拨付手续。

六是送政策入户,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依托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对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切实加强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和跟踪服务,帮助符合条件的人员申请享受创业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组织农民工参与春播春种农业生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以工代赈项目;开发一批消杀防疫、保洁环卫、社区服务等临时性岗位,帮扶确实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实现就业的务工人员;对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优先稳岗就业、优先兜底安置。

相关专题: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