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赣红·助新农】小茶叶,大产业

2021-02-01 06:47: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鹏] [编辑:夏博]
字体:【

【品牌二维码】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戴鹏

通讯员 林则梁 欧阳谭娇

【品牌名片】

“茶祖三湘红”红茶,是以每年清明至谷雨期间,择晴天采摘的原生态芽头或一芽一叶初展、一芽二叶初展鲜叶为原料,采用“采青”“摊青”“晒青”“摊凉”等十二道工序,历经72小时精心制作而成。优质的鲜叶原料,独创的加工工艺,使“茶祖三湘红”外形条索紧秀乌润、金毫显露,内质汤色金红明亮,甜花香高持久,滋味醇厚甘爽,叶底红明匀整,具有“头泡、二泡香高味醇,三泡、四泡香悠甘润”的独特风格,是红茶中的极品。

【主稿】

隆冬的茶陵县云阳山,别有一番迷人韵致。

太阳升起,山脚下高达24米的炎帝神农氏雕像,被笼罩在染了红晕的晨雾中。传说7000年前,就在雕像背后的云阳山峡谷里,炎帝神农氏发现了茶叶。

往事越千年,云阳溢茶香。茶陵因茶得名,是中国唯一以茶命名的行政县,也是最早开发、利用茶树的地区之一,早在2000多年前,就是重要茶叶产区。

遗憾的是,进入21世纪,茶陵的茶产业却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

“业内认可与市场声誉并不是一回事,品质不输金骏眉,品牌差了十万里。”一直以“半个茶陵人”自居的福建商人黄成植,立志要让“千年茶饮,始于茶陵”为世人所知,让茶陵茶寻回昔日的荣光。

2010年,黄成植创办茶陵县茶祖印象茶业有限公司,邀请湖南农业大学和湖南省茶叶研究所的专家教授,深入茶陵县考察并探寻好茶源。

在云阳山主山脉一处峰奇林深、云雾弥漫的山腰,专家们发现一棵叶片宽而成椭圆形,叶尖稍钝下垂,边缘往里翻卷的原生古茶树。据考证,该茶树树龄在1000年以上。

因云阳山上雨雾弥漫,日照强度适宜,昼夜温差大,土壤肥沃且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终年有山泉流淌,让这棵古茶树经千年而不衰,历百世仍繁茂。

以优异古茶树鲜叶为原料,综合“湘红”传统工艺,经千百次试验,茶祖印象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茶祖三湘红”一经面世,便受到市场热捧:从意大利到澳大利亚,从米兰世博会“金骆驼奖”到“湖南茶叶十大创新产品”……获得国内外业界广泛好评。

“茶陵地处北纬25-30度的黄金产茶带,是湖南红茶核心产区。‘茶祖三湘红’既是大自然赐予这片红色热土的绿色珍宝,更是茶农倾心采摘、匠心制作的上乘佳品。”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建初这样评价。

“‘茶祖三湘红’的每一片鲜叶原料,都来自茶祖印象生态有机茶园,通过规范化培育和标准化采摘,有效保障了鲜叶的品质,从源头上确保产品质量。”黄成植说,只有种好茶,才能做好茶、卖好茶,让茶农真正受益。

喝“茶祖三湘红”,喝的不仅是茶,也是品味茶祖文化。黄成植致力于建设独一无二的茶文化产业园,把茶陵打造成茶祖文化圣地、中华茶文化基因库、天下茶人寻根地、天下茗茶大观园。

小茶叶成就大产业。目前,茶陵县所在的株洲市,茶叶种植面积已达15万亩,建成百亩以上茶园40多个,发展市级以上茶叶龙头企业12家,4个茶叶基地被评为国家园艺作物标准园,4个茶园被评为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2个茶园入选“湖南十大最美茶园”。

根据规划,株洲市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茶祖三湘红”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进一步优化区域茶类布局,力争到2028年,优质茶园达到30万亩,茶叶年总产量达3万吨,年综合产值达100亿元以上。

相关专题:湘赣红·助新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