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住在医院也有家的感觉”

2021-01-31 07:20: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杨海荣]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杨海荣

1月30日,星期六。

早上7时30分,石门县中医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主任崔海波来到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虽然是周末,但来找他看病咨询的患者依然很多。

今天出院的覃奶奶,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因疫情原因今年春节不打算回家。考虑到老人的家庭状况和身体情况,崔海波专门指导她进行穴位按摩、艾灸穴位,还拍了中医保健技术的视频给她,在家里可以照着视频来做。

将覃奶奶送到电梯口,崔海波又详细交代她每天用艾条对家里进行环境消毒,并安慰她:“今年春节我会一直在医院,不回老家了,有什么事随时打我电话。”

今年39岁的崔海波是长沙宁乡人,2004年从湖南中医学院毕业后,便一直在石门县中医医院工作。他老家还有年近70岁的父母,去年因抗疫需要,他就没有回家过年,而是春节期间坚守岗位。

和平时不同,崔海波今天还有一项特殊的“任务”:和科室团队成员一起,让准备出院的患者和陪护学会能提升人体免疫力的中医适宜技术。这套技术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地研发的,有提高人体正气的作用。

崔海波告诉记者,医院通过一年来中医抗疫的探索,推出了“中医防疫套餐”:中药茶饮、刮痧疗法、穴位按摩、穴位贴敷、艾灸疗法、耳穴疗法、中医养生功、中药香囊等,并根据每一位患者的身体状况,制定个性化的“中医保健方案”,从而增强患者对病毒的免疫力。

前不久,石门县中医医院医疗集团还在11家成员单位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医适宜技术远程培训,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让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居家预防新冠肺炎。

随着春节临近,外地返乡人员日渐增多,来医院做核酸检测的人员也越来越多。从广东回来过春节的覃先生是石门壶瓶山人。返回石门后,他第一时间就赶到县中医医院做核酸检测,希望拿到结果后早点赶回镇里与年迈的父母团聚。

在医院门诊一楼核酸检测点,覃先生在导诊人员的引导下,完成了“四查一询”,然后扫描医院二维码,完成了网上挂号和缴费,随后现场打单、采样,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当天下午,覃先生就可以在手机上查询到核酸检测结果。

县中医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减少等候时间、防范聚集,医院充分发挥智慧医疗的优势,为外地返乡人员开辟了专门的核酸采样通道,无需预约,通过“四查一询”后,就地完成“一站式”挂号、缴费、打单、采样等服务,极大方便了外地返乡人员。

为上门就医或办事人员热情答疑和指引、带领患者一起做中医养生功、为住院患者送上热乎乎的保健茶饮……记者在医院大楼内看到,整整一上午,医生、护士都在不停忙碌着,却毫无厌烦之情,整个院区显得热闹而秩序井然。

一位需在医院过年的住院患者欣慰地说:“虽然今年不能回家过年,但住在医院也有家的感觉,很温暖、很安心!”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