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就地过年味也浓,年货市场很火红

2021-01-30 11:51: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蓉] [编辑:刘茜]
字体:【

就地过年味也浓,年货市场很火红

本报记者为你打前站:花样促销、春节美陈、全年无休都安排上了

1月29日,在华润万家蔡锷南路店,市民在选购年货。

记者 朱蓉 摄

福字对联、中国结、大红包……当超市里响起刘德华熟悉的《恭喜发财》,春节的脚步真的近了。

即将到来的牛年春节,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显得有点儿特别。响应政府号召,相较往年,更多人选择留在长沙,就地过年。这也意味着,更多的市民需要置办年货,更多的市民在春节假期中需要在长消费。

1月29日,农历小年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即将到来,街头巷尾都已进入“打年货”模式。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从商超到小店,商家们早已摆足架势,节前促销已正式开场。

节前抢客

花样促销一齐来,商家盼望开门红

“今天活动正好开始,太凑巧了。”1月29日9时,在华润万家蔡锷南路店的“5天狂欢100万,礼金券大派送”活动易拉宝前,一大早便来逛超市的刘女士兴奋地向着同行的人说。

走进多家超市,迎面而来的都是红红火火的“年货大街”:春节的节庆装饰用品、白酒牛奶、坚果干货,还有巧克力礼盒,都被摆上了主干道。它们中的不少商品还穿上了火红的外衣,推出了春节限定包装。记者在各大超市看到,不少爹爹娭毑已经抢先开始置办年货。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统计,包括华润万家、步步高、沃尔玛、麦德龙、家乐福等多家连锁超市都已经开始了春节档促销。如,华润万家品类折扣低至5折,线下购物满200元还可再赠送30元优惠券;家乐福微信公众号发放消费满108元减20元优惠券,多品牌推出“满99元减25元起”的活动;沃尔玛微信公众号发放满139元减20元优惠券,同时上线如牛腩、童子鸡等多款年菜原料特价商品。

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是,在今年的年货市场上,无论水果或者其他相关品类,中高端产品呈现销售上升的趋势。百果园湖南相关负责人蒋女士介绍,相较去年,今年百果园湖南地区门店新增了来自澳洲的橙子、苹果、蓝莓等高端品种,都是专门为春节档准备的,“这也是遵循了国人的消费习惯——‘过年吃好的’。”

一位超市业内人士直言,离春节只有不到2周,这已经是该公司推出的第二档春节促销活动,“现在不抢客,还等到什么时候?都等着一二月的这波开门红。”

年味十足

春节美陈吸引眼球,期待市民来打卡

春节美陈,也成了商场除了促销活动外,吸引市民的又一大法宝。

在长沙IFS负二层西侧中庭,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由法国知名艺术家Agathe Singer带来的“星禧绽放”华中首展已经上线。十二只承载美好期待的福兽齐聚一堂,与树影、流水、鸟语花香等元素一道,组成了一个魔幻丛林。

该商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的新年主题美陈,除了参观打卡,市民还可以通过扫码7层的互动屏参与“福气丛林”H5互动游戏,获得专属开运福卡,获得商家提供的礼品。

而在富兴国际金融中心前坪,十余只全身通红、金角的福牛在阳光下显得活力十足。在该商场的红宝石庭、黄宝石庭,还分别上线了结合了春联、集市等主题的“福牛展”。据了解,待2月初,其钻石庭将推出更大的福牛场景陈列。

据了解,部分商场的春节美陈仍在最终的设计和确定中,但几乎所有主流商场均表示,将在春节期间推出隆重而富于年味的主题装饰,期待市民前来打卡。

供应充足

365天全年无休

蔬菜肉品保供稳价

据目前的走访情况看,包括绿叶水果、百果园等水果连锁品牌,步步高、沃尔玛、华润万家、家乐福等超市以及各大商场均表示,将继续确保365天全年无休的营业节奏,在春节假日期间为在长沙过年的市民做好节日生活保障。绿叶水果相关负责人李世华就说,今年春节,将克服困难,确保旗下所有门店正常营业。

而作为长沙市民最大的“菜篮子”与“果盘子”之一的红星大市场,也早已为今年春节的保供稳价做足准备。

该市场相关负责人向三湘都市报记者介绍,春节前后,将广泛动员场内蔬菜经销大户,及时与广东、广西、海南、云南、福建等外省自治区各大蔬菜主产区基地进行有效对接,针对当前低温雨雪的实际情况,积极拓展货源渠道。同时,还将动员有一定规模的商户,根据自身经营特点,按就近原则,适当动态储备常规蔬菜交易品种,确保蔬菜有效供给。接下来,也将根据形势发展需要,进行蔬菜储备及启动减免进场交易服务费减免政策,提高广大蔬菜经销商广泛调货的积极性。

在肉品方面,该名负责人也表示,将与上游定点屠宰场——红星盛业公司有效联动,多渠道加强养殖基地对接,稳定货源;同时,以合理出厂价,优先保障市场商户的肉品供应,保证商户合理利润空间,保障市场肉品供给。

此外,红星大市场还将加大生猪肉品价格的监测预警,关注同类市场猪肉价格行情变化的基础上,加强对牛肉、鸡肉、蛋、鱼等替代单品的价格监控。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朱蓉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