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火车“医院”

2021-01-30 07:42: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刘茜]
字体:【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个春天格外令人期待。

走入田间地头、厂矿车间、社区街巷、建设工地、春运保障、疫情防控等生产生活一线现场,采写报道一线见闻的“新春走基层”活动正在三湘大地展开。

从今天起,湖南日报推出“新春走基层”栏目,聚焦百姓身边变化、基层一线变迁,讲述幸福双手创、加油鼓劲干的鲜活故事,感受三湘儿女欢度春节、共享脱贫成果的喜庆氛围,记录广大干部群众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奋发作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马鑫

1月29日,春运第二天,K9291次列车于11时42分准时抵达长沙火车站,人们收拾好行李,踏出车厢,满怀返乡喜悦。

乘客离开后,K9291继续缓缓开出站台,40多分钟后,火车停在长沙车辆段长沙库检车间。

车间直供电班组高级技师江周的工作开始了。列车刚停稳,他就接到了乘务员反馈的车辆问题,需要赶紧解决。

“我们这里,就是火车的‘医院’。”江周说完,打开了车门。

火车回来了,拖来了一堆毛病

根据乘务员反馈,K9291的逆变器发生了故障。

逆变器悬挂在车底,就像车上用电设备的“心脏”,为火车的空调、茶炉房、餐车里的冰箱、蒸饭箱设备等供电,逆变器若出现问题,列车服务将陷入停滞。

“听到乘务员反馈的问题,就像听到119报警,神经一下就绷紧了。”江周说完,不再搭理记者。

通过综合控制柜屏幕上显示的故障代码和参数,江周初步判断是逆变器控制电路的问题,拿出工具测试,屏幕上的输入输出信号一片混乱……几番检查,江周断定:“应该是接口不良。”

一台逆变器箱有几十个接口。接下来,就是要在中间找到接触不良的那一个。

他和搭档罗国龙下车,蹲在列车边,动作利落地打开逆变器箱,打开头顶的探照灯,开始一一排查。

“完成!”找到不良接口,检修完成,江周松了口气。再用工具检测,电压已恢复正常,警报排除。

“这里面累积了我25年的经验,每一步判断错误,都会加倍延长检修时间。”江周说。

列车在“医院”待的时间是有限的,延长检修时间,意味着列车无法按时出发。

春运期间,所有火车必须随时“待命”,江周的班组成员们必须在1小时内,让火车“重整旗鼓”。

“去年,我们统计的列车车下电源故障有几千余件。”江周说,“我们需要同时保障乘客的出行时间和安全。”

火车开出,不带走一个故障

怎么提高效率?直供电班组工班长黄冬文有诀窍。

他带记者来到直供电班组待检室,架子上放着几十台为车辆提供电源的逆变器和充电机。

黄冬文说,要检测逆变器和充电机,必须通电,每天有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500多辆旅客列车停在这里,等待体检、护理和诊治,可是车辆带电检修的时间只有1小时,若碰到大问题,怎么来得及?

黄冬文寻思,如果能把逆变器和充电机拆下来,遇到大故障时,就换个新的上去,检修效率不就大大提升了吗?

说干就干,2018年,他带着班组自发组装车下电源试验台,模拟火车上的通电装置,让逆变器和充电机离开火车,也能检测出安装在火车上时出现的问题。

“今年7月,我们将研发出升级版车下电源试验台。”黄冬文说,新一代试验台将可以采集逆变器和充电机的电压、电流、波形等数据。如此,不仅可以解决问题,还可以找到出现问题的原因,减少故障的发生率。

为列车检修的“医生们”,又何止是直供电班组。

一旁的Z246列车,下部库检班组的瞿琨正在更换紧急闸;下午才入库的K9202,工龄20多年的杨小勇拿着手电筒,钻到车底检查……14个班组轮番上阵,共同守护着每一趟列车的出行安全。

春运期间,一些短途列车调整营运时间,深夜才能入库,这些列车的“医生们”同样守候着。

17时01分,完成检修的K9291驶出库检车间,准备载着一批新乘客踏上安全的返乡之途。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