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直通车】不会用智能手机?一样畅通无阻!

2021-01-29 09:06: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张璟怡 余悦之]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编者按

一年一度的春运又来了。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今年的春运,在疫情防控条件下呈现出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从今天(1月29日)起,湖南日报、华声在线推出《春运直通车》专栏,突出做好春运疫情防控报道,积极引导人民群众错峰出行、就地过年,做好春节物资保供稳价和疫情防控复杂严峻形势下的春运保障宣传,加强服务性信息及春运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发布;充分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生动报道春运一线的典型事迹,讲述春运返乡路上感受到的三湘巨变。

不会用智能手机?一样畅通无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奕楠 通讯员 张璟怡 余悦之

1月28日,2021年春运正式启动。随着智慧出行越来越便捷,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旅客怎样顺利出行?记者在长沙火车站、高铁长沙南站、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看到,在工作人员贴心服务下,旅客出行都能畅通无阻。

在长沙机场T1航站楼出发层,记者看到航站楼入口旁设立了“无健康码通道”,如有老年旅客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亮码”,工作人员便会主动上前引导帮助操作。

在T1航站楼隔离区外9号值机柜台旁、T2航站楼隔离区外C51号值机柜台旁和隔离区内贵宾安检通道旁,均设有特殊旅客服务专区。在这里,爱心服务专员将协助旅客优先办理值机手续快速安检,旅客还可以乘坐电瓶车直达登机口。

春运出行,高铁是“主力军”。记者在长沙南站进站口看到,一位72岁老人在工作人员引导下通过爱心通道检票、安检。进入候车大厅,一块写着“老年人高铁出行指南”的红色指示牌格外醒目,老年旅客可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在爱心服务区内就座候车。

长沙南站值班主任彭华容说,春运期间,老年人服务区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轮值,旅客还可以在“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上预约爱心服务。

在长沙火车站,急客通道既满足旅客快速进站需求,也为老幼病残孕、军人、消防救援人员等重点旅客提供优先进站服务。候车大厅内同样设有爱心候车区。记者看到,超过60岁的旅客可不限车次在此候车,爱心候车区备有热水、一次性纸杯等物品。

春运期间,长沙火车站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旅客出站需出示健康码。在爱心候车区,有老年旅客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操作,工作人员便上前协助。在售票处、进站口旁、进站大厅以及城际各站均设有星火雷锋服务点,为特殊旅客提供帮扶服务。

相关专题:春运直通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