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有温度的故事及其背后——《江山如此多娇》片尾创作札记随感

2021-01-29 08:11: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毛震]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江山如此多娇》剧照。图为濮泉生(图中)、沙鸥(左一)帮喜妹(右一)拍摄视频。 通讯员 摄

毛震

常常被许多有温度的故事打动

2020年,脱贫攻坚以决战决胜之势在神州大地如火如荼进行,湖南卫视节目制作中心王雯团队,接到了为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拍摄片尾“创作札记”的任务。

一开始我们思考了多种表现形式,最终还是决定把两分半钟的篇幅留给奋斗在基层一线的人们,将镜头对准乡村这个重要的叙事场景,去记录一个个现实生活中的“濮泉生”“沙鸥”“喜妹”“麻迷糊”,讲述脱贫攻坚战中发生在他们身上的真实动人的故事。

从初夏到深秋,我们摄制组的足迹踏遍三湘四水,穿梭在崇山峻岭,行走在田野乡间,常常被许多有温度的故事打动。

那些令人感动的扶贫干部们

最令人感动的莫过于“76个红手印挽留的扶贫队长”,他是石门县金河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忠富。

金河村位于湘鄂交界的武陵山脉深处,全村377户分散居住在平均海拔1200米的五座大山上,祖祖辈辈都梦想走出大山。为了修路,村民覃事法将自己的养老钱和残疾儿子的低保金总共6万多元都捐了出来。张忠富到任后徒步上山20多趟,召开户主会30多场,带领群众以“有一块钱修一寸路”的“愚公移山”精神,用钢钎铁锤在悬崖绝壁上凿开了一条长达19公里的“天路”。

我们从长沙驱车近8个小时到金河村村部,当时“天路”正在硬化,只能坐“麻木车”去大山深处的覃事法家。“麻木车”实际上是一种三轮摩托车,我们十几个人挤在3台“麻木车”上,冒着随时可能冲下悬崖的危险,早上出发中午到达覃事法家,返回村部时夜幕已经降临了。

金河村里有座“蚂蟥山”,是访贫问苦的必经之地,每走一趟身上都会爬满三十几条旱蚂蟥。这样艰苦的环境,扶贫队长张忠富披星戴月坚持了4年多,无论走访途中遭遇车祸当场休克,还是在镇卫生院通宵打吊针,他都没有主动休息过。2018年,石门县顺利摘掉贫困帽后,乡亲们以为张队长要离开金河村了,联名给石门县委写了一封挽留信。看着76名乡亲按下了自己鲜红的手印,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留下。

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靠的是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激发内力齐心干。“文化扶贫九子鞭领头人”、张家界永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新寿有独特办法,他在沅古坪镇当党委书记的时候,组织带领村民学习土家族的民俗文化九子鞭和张家界高花灯,将土家族特有的年猪文化节办得远近闻名。当地几乎没有人打麻将,镇上的文化广场每天晚上都热闹非凡,三岁的小孩都会打九子鞭。虽然李新寿已调离沅古坪一年多了,但李新寿一出现在沅古坪街上,就有年轻人冲过来热情拥抱他。当地老百姓说起他来仍津津乐道,夸他改变了当地的精神风貌。

他们将青春书写在大地上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在慈利县溪口镇里仁村,每到暑假,村部就会响起《少年中国说》的朗朗读书声。保险职业学院驻村帮扶第一书记贺文青办了一个留守儿童培训班,每年都组织“三下乡”活动,让大学生到村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给留守儿童上课。贺文青说他原本以为是来扶贫支教的,没想到做了第一书记,他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才适应了这一角色转换。贺文青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看到村里的小孩就想起了自己的小时候,走访时他都会跟孩子们讲自己的故事,鼓励他们发奋学习,走出大山。每次“三下乡”活动结束,孩子们都舍不得大学生哥哥姐姐离开。贺文青正着手将“三下乡”活动打造成里仁村留守儿童的长期学习教育平台。

在拍摄过程中,一群年轻人的故事触动了我们。在永顺,湘投集团4名80后研究生刘斌、曾鹏、陈鹏、张兴全组成的“扶贫天团”,让芙蓉镇科皮村变成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村民自发创作山歌,歌唱扶贫工作队的事迹。在会同,15岁考入中国人民大学的粟子林,19岁大学毕业后,受到曾为扶贫第一书记的父亲影响,毅然返乡回到家乡林城镇扶贫。在娄底,圣彼得堡大学俄语专业的海归女硕士肖源,回到老家蛇形山镇姚桥村开垦荒山,进行产业扶贫,她想和父亲在故乡的绿水青山间实现一个创业梦。

用现场感、真实感提升作品的感染力

面对这些有温度和人和事,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用声画语言将他们传递给观众,使更多的人产生共情。我们团队在纪录片和真人秀创作上积累了许多经验。坚持人民立场,从被拍摄对象的日常工作生活中提炼出要表现的主题故事,采用观察型纪录片的拍摄手法,适当加入一些真人秀元素,全片没有解说词,记录过程中不对被拍摄对象的行动进行强干预,让它自然发生,注重捕捉鲜活的场面和动人的细节,在现场感、真实感上提升作品的感染力。

消除贫困是一个国际性的大主题,我们国家走在攻克世界性难题的前列。用影像记录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传播这些经验,展现乡村的新现象新风尚新希望,讲好脱贫攻坚中的乡村故事,阐释新时代的精神气质,是传媒工作者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作者为湖南卫视节目制作中心王雯团队导演)

相关专题: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