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铁路部门多举措应对春运

2021-01-28 10:20:12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郑翔 蔡韵奇] [编辑:金灵]
字体:【

郴州日报·今日郴州客户端讯(全媒体记者 郑翔 实习生 蔡韵奇)1月28日,为期40天的2021年春运拉开帷幕。我市铁路部门准备得怎么样呢?1月27日,记者来到郴州火车站及郴州西站探访。

1月27日上午,记者在郴州火车站看到,车站内严格实行疫情防控措施,旅客需戴好口罩并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后,才能进入车站乘车。进入车站时,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入乘车。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运期间的客流量预计比前年春运期间减少一半。”广州铁路集团郴州火车站新闻发言人袁武介绍,2019年春运期间发送旅客达35万多人次,2020年12万多人次,今年预计发送旅客量17万多人次。

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郴州火车站节前以学生流和探亲流为主。在1月27日至2月9日期间,会增开一趟广州至郑州的Z4190次临客列车;节后学生流与务工流、探亲流叠加,从客流预测情况来看,节后南下客流增多,届时会根据客流变化调整临客列车的开行。

目前,郴州火车站新的站房正紧锣密鼓建设中,旅客进站候车在临时站房内。袁武告诉记者,春运期间客流量大时,临时站房会和老站房二楼候车室一起使用,届时相关的施工工作也会暂停,确保旅客进出站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春运,郴州火车站提前对车站售票及客运人员作了培训,指导他们在进行春运工作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完善车站标志标识、设施设备,为旅客做好温馨出行的准备。

今年春运期间,郴州火车站成立的“广铁U彩”、“福之窗”服务队将为旅客提供帮助,包括提送行李、扶老携幼、赠送姜茶等;对重点旅客、残疾旅客,在票、证、人一致的情况下,开通绿色通道。

1月27日,郴州西站如往常一样开展车站内部消杀,并安装调试新增的两台人脸识别仪。郴州西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春运期间受各地防疫政策影响,客流量相比前年预计会减少40%左右,但为了应对突发的激增客流,郴州西站准备调剂内部人员,全力保障春运工作顺利开展。

今年春运期间,郴州西站日常开行高铁174列,周末开行188列,高峰开行238列。其中,郴州西至广州南增开了两对临客高铁,分别于8:12和23:20开。此外,还调整了3趟高铁的运行区间,其中G6132次由广州南至岳阳东调整为江门至岳阳东,G6027次由岳阳东至深圳北调整为岳阳东至福田,G6136次由郴州西至长沙南调整为郴州西至岳阳东。

铁路部门提醒,郴州火车站及郴州西站均已开启电子车票功能,网购火车票的乘客可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乘车;旅客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提前安排行程,错峰出行;遇客流量大时,应避免扎堆候车,与其他旅客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全程佩戴好口罩。

此外,从1月28日起,如果没赶上车,在开车当日24时之前其他列车尚有余票的情况下,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和小程序)或任一车站售票处改签窗口办理当日车票改签业务。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