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铁株洲站今日启用 车站“西进西出”

2021-01-28 09:49:54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戴凛 夏四亮 刘晓然] [编辑:金灵]
字体:【

初期每日开行动车37趟 城铁株洲站今起迎客

可前往长沙、湘潭、常德、益阳、张家界、咸丰等地

▲城铁株洲站的候车室为第一候车室 首席记者 戴凛 摄

▲一位市民在城铁株洲站的站台上候车 首席记者 戴凛 摄

▲候车室内设有自助和人工检票通道 首席记者 戴凛 摄

□株洲晚报首席记者 戴凛 通讯员 夏四亮 刘晓然

城际枢纽启新篇,交通畅行惠民生。昨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株洲火车站获悉,城铁株洲站今起开通运营,初期,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37趟,旅客在市中心即可乘坐动车组列车前往长沙、常德、益阳、张家界、咸丰等地。

今日,城铁株洲南站同时恢复客运业务。

过渡期采取“西进西出”

据了解,长株潭城际铁路是连接长沙、株洲、湘潭三个城市群的城际快速铁路。由于株洲火车站未实现改建,城铁株洲站一度不能上下客,需延后通车。因为乘坐不便,也导致城铁株洲段上座率一直不高。

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以战略眼光谋划城市发展,采用“合并城际站+线上站改造”的施工方案,拆除现有火车站,与长株潭城际铁路株洲中心站合二为一,新建一个“线上综合站”,两者之间架设人行通道,实现互联互通。据了解,新火车站站房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主要由站房综合楼、站场客运设施、三条地道以及西广场四部分组成,可实现普铁、城际无缝连接。

目前,由于火车站站改项目正在施工中,城铁株洲站暂时采用“西进西出”方式,进出站通道为简易临时通道,乘客需从现有株洲火车站进出,通过地下通道进出站台。

“本线+跨线”列车同时开行

今日起,长株潭城际铁路同步启用新的列车运行图。本次调图后,长株潭城际铁路仍同时开行本线列车和跨线长途列车。

本线列车,长株潭城际开行动车组列车86对。

城际株洲站每日开往长沙方向最早的班次为C8040次,城际株洲站6:35开,到达长沙站为7:23;长沙开往城际株洲站的最早班次为S7901次,长沙站6:40开,城际株洲站7:34到。

城际株洲站每日开往长沙方向最晚的班次为S7952次,城际株洲站19:53开,到达长沙站为20:38;长沙开往城际株洲站的最晚班次为S7959次,长沙站21:05开,城际株洲站21:48到。

由于城铁株洲站东站房尚未竣工,城际场本次是利用既有老站房,其通行能力受到一定制约,因此本次调图只安排了近一半左右的车次停靠。

城铁“公交化”水平更高

此次调图后,长株潭三市之间与长沙市内的“公交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按新的运行图,长沙与暮云区间的平均发车间隔为11分钟左右,株洲、湘潭区间为22分钟左右,比去年缩短2分钟左右,有助于长株潭三市进一步融城,实现一体化。

同时,株洲与湘潭两个方向恢复均衡开行。2020年3月,大丰以南线路停运后,株洲方向富余运能均调整到了湘潭方向,因而株洲方向的开行对数大幅减少至16.5对,湘潭方向大幅增加至59.5对。本次调图后,株洲方向开行42对,湘潭方向开行43对,两个方向的开行对数基本一致。

另外,通勤高峰期的开行密度有所强化。上班时间段,长沙站开往株洲、湘潭方向的列车平均10分钟左右一趟,并尽力优化了到达时间,更好满足沿途旅客的通勤需求。

据悉,今年上半年城铁新购的5列“株洲造”动车组可到位,届时长株潭城际铁路将有望实现“站站停”,市民不必再依赖时刻表。

本线车次“头字母”改为“S”

据了解,调图后,本线车次改以字母“S”开头。为有效区分本线列车与跨线车次,本次调图后本线车次改以字母“S”命名,读作“市郊”。开往黔江、张家界、石门等方向的跨线车次仍以“C”和“D”开头,方便读作“城际”和“动车”。

本线以字母“S”开头的列车,旅客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下载使用“铁路e卡通”扫码,实现优惠方便快捷乘车,不用提前买票和携带身份证;乘坐C字头、D字头等其他跨线车次的旅客需提前购票,并凭身份证或车票进出站。

另外,长沙西站因为改扩建原因,仍停办客运业务,长株潭城际列车依然在麓谷站始发终到。

记者体验

进站步行3分钟可达站台

提醒:开车前20分钟停止售票

为方便市民提前知晓进站方式,昨日上午,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进行了实地走访测试。

记者在株洲火车站售票厅看到,厅内已新增4台自动售票机,也设有城铁购票窗口,以方便不会使用自助设备的市民。记者在“12306”网站上查询1月28日的城铁车票,株洲南站至长沙站票价为23元,运行时间约为1小时;株洲站至长沙站票价为20元,运行时间约为50分钟。

通过候车厅第一轮检票后,左转进入“第一候车室”,此为城铁候车室。记者看到,该候车室座位被摆放在房间两侧,中间留有非常宽敞的通道,方便乘客快速通行。进站口设置8条自助核验通道,旅客持可识读证件经任一通道通过人脸核验设备验票进站。

在该候车室经过第二轮检票后,出门右转,通过专门通道后,再下楼进入地下通道,其中城铁站台为第8、9、10、11号站台。再上楼梯,即可进入站台候车区。从出候车室计算,全程通行时间约为3分钟。

工作人员提醒,城铁株洲站在开车前20分钟将停止售票,开车前12分钟停止检票,因此市民务必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相关链接

我市各城铁站点公交线路情况

为方便市民乘坐公交车与株洲各城铁站点接驳,记者查询了相关公交车辆停靠信息。

城铁株洲站(火车站):T1路、T2路、T3路、T6路、T7路、T34路、T19路、T60路等20余条。

城铁株洲南站:T23路、T82路、T91路。

城铁大丰站:T88路、T33路、T93路。

城铁田心东站:T19路、T34路、T71路、Y2路。

城铁九郎山站:T89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