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6名省人大代表接受采访

2021-01-28 09:17:5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周泽中]
字体:【

乡村振兴重在振“新”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6名省人大代表接受采访

长沙晚报1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玮蔚)27日14时15分,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启第二场“代表通道”,刘准、董敏芳、龚光辉、朱向群、左菲、王建平等6位省人大代表,围绕“乡村振兴”和“教育”两个热点话题接受记者采访。采访中,他们谈感受、献良策,彰显了人大代表心系人民的赤子初心。

关键词1 乡村振兴

积分管理出实效,打造乡村治理新模式

当被问及乡村治理的好经验时,省人大代表、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党总支部书记、衡阳县富农优质稻合作社监事长刘准的回答十分有底气。他表示:“我们已经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新模式’。”

2019年初,梅花村推出党员积分管理办法,把全村65名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绿化管护、志愿服务、环境卫生、移风易俗、遵纪守法等工作纳入积分管理,党员带头参加人居环境整治,带头支持移风易俗,带头参加筹资筹劳。

梅花村还导入银行管理模式,设立了“厚德同心积分银行”。以户为单位,按照“奉公、忠孝、诚信、友善、勤奋、文明、节俭”等7大项进行积分评议,并张榜公布。积分高的家庭入党、参军、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选优先。据年度积分情况,两家银行对村民进行信用等级认定,全体村民均可获得5万至50万元的免担保贷款,积分越高,贷款额度越高,利息越低。

党员积分管理、“厚德同心积分银行”的推行,极大提升了梅花村党员群众的凝聚力、向心力,吸引田园综合体、农庄、餐饮集团等8个项目落地,村民们在家门口当起了股东。“2020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由原来的1.3万元到今年突破2.6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刘准的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联网+农业现代科技的新力量

从城市白领到职业农民,省人大代表、岳阳县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岳阳县润升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董敏芳的从业故事引起了记者们的好奇。

从事管理工作多年的董敏芳在2013年回到家乡岳阳,创办了农机、水稻两个专业合作社,成为一名返乡新型职业农民。

她认为,利用现代科技提升传统农业效率大有可为。机插、机抛技术,对比传统撒播方式,可以更好抵御阴雨、寒露等天气的影响,更多地保住水稻产量。

董敏芳所在的合作社建设了高效节水的灌溉基地,供水管网系统建在地下一米深处,基地用水通过沟渠从水库引水,在泵房实现水肥一体化,这些都可以通过手机APP端控制,运用互联网+农业现代科技,一个人可以管理几百亩基地的灌溉工作。

董敏芳建议,要继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实施政府和新型经营主体双向管理机制;搭建农业科普平台,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的投入,进一步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智慧养殖赋能产业,农民增收有路子

“传统养殖方式已不适应当前的时代发展,必须革新技术。”省人大代表、湖南涟源天柱山禽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龚光辉表示。

2010年,龚光辉带领禽业专业合作社开启了规模化、自动化的全新养殖模式探索,几年下来,他成了最懂鸡的“鸡司令”。目前,合作社与德国一家企业共同开发了一套种鸡智能化繁育系统,养殖场环境、光照、喂料、喂水、鸡蛋收集、粪污处理都实现了自动化,通过电脑端、手机端可以对养殖场实现全过程智能化管理。“现在,我们饲养10万只种鸡只需要1个工人,可以说是进入了智慧养殖阶段。”他说。

合作社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为当地贫困户量身定制了四种帮扶模式,带动9400多名农户与53个贫困村签订了帮扶合同,推动集体产业发展起来。龚光辉表示,这次大会他带来了一些新想法新建议,希望未来能继续为乡村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沙洲村旧貌换新颜

“2014年,村里没有自来水,家家户户用的是河水和地下井水,全村500多口人用着一台50千伏的变压器,4根主线从村头拉到村尾,学生上学要从水坝过,春季一下雨,学生们就要从其他村子绕道,最少要走6公里路才能到学校……”省人大代表、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党支部书记朱向群回忆起村子的旧面貌,十分感慨。

他表示,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沙洲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逐渐完善起来。“半条被子”的故事被大家知道后,沙洲村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全村齐心协力,八个月时间建成了沙洲红色景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水路电网一线通。依托景区,大力发展农旅经济。开展“人人有技能”培训,引导村民种植特优水果,发展民宿、农家乐等配套产业,做到“家家有产业、人人懂技术、户户能增收”。

2020年底,沙洲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000元,比2014年增加了10644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4年的3600元增长到2020年的40余万元。

关键词2 教育

留学报国,留学生翻译志愿者助力抗疫

“2020年疫情暴发期间,我们组建了一支常德市统一战线抗疫翻译志愿服务小分队,团队有近50人,可提供英语、德语等十多个国家的语言翻译,24小时在线服务,帮助湖南各市州乃至外省医疗机构,翻译从各国采购和运输回来的防疫物资相关信息。”省人大代表、常德市留学生联谊会会长左菲向记者介绍了留学生翻译志愿者队伍的抗疫故事。

她表示,90后、00后的留学生们,大部分有一个共同的业余身份——民间宣传大使。他们善于运用照片、vlog等新方式记录生活,在线上平台分享中国文化,传播中国正能量。

左菲表示,“留学归来的我们,希望可以尽我们所能,回报祖国,助力家乡经济高质量发展”,希望政府及有关部门能多多关注因疫情留在国内、无法返校完成学业的留学生,同时进一步推动海归回国发展、海归创新创业政策落地落实。

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让孩子健康成长

“作为专家,您在加强家庭教育方面有什么体会和建议?”面对记者的提问,省人大代表、玉和兰亭教育集团校长王建平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想法。

自2013年以来,王建平先后辗转安化县、十八洞村、韶山冲、西藏等地,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帮助过很多教育存在误区的家庭。

今年6月1日起,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正式施行,其中就强化了家庭保护责任,突出家庭教育。1月19日,《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获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二十二次会议全票通过,将于3月1日起施行。

王建平表示,作为省人大代表,她今年提交的建议是“动员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她希望通过广泛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加强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培育孵化、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活动等措施,推进家庭教育现代化,助力孩子们都能长成国家的参天大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