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长的心里话⑦|邹文辉:致力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2021-01-28 00:13: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威] [编辑:洪晓懿]
字体:【

邹文辉代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威

“‘十四五’时期,迈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常德市首先坚定‘跟着走’。”1月24日上午,省人大代表、常德市市长邹文辉接受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采访时,用“一二三”简洁明了地描绘出常德发展蓝图。

“常德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深入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邹文辉说,“‘一二三’,就是致力建设‘一个中心’、构建‘两个枢纽’、打造‘三个基地’,在建设秀美富饶大湖经济区上走在前列,为全省和区域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邹文辉进一步阐释道,建设“一个中心”,就是立足常德比较优势找好的发展定位,积极承担全省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泛湘西北地区核心增长极职能,围绕区域产业中心、消费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教育中心、医疗中心和金融中心,致力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构建‘两个枢纽’,即建设区域性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物流枢纽。”邹文辉说,常德将进一步强化铁路、公路、水运、航空交通体系支撑,着力建设高铁“一枢纽四通道”、高速“五通道四连线”、水运“一港两区三航道”;强化物流设施支撑,打造标志性平台,畅通内畅外联网络,全力提升区域竞争力。

“打造‘三个基地’,常德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邹文辉表示,常德将聚焦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战略要求,全力打造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全力打造全国生态农产品基地;顺应人民群众健康生活新期待,布局发展医疗、康养、文旅、度假等大健康产业,全力打造全国大健康产业基地。”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到‘十四五’末,常德市优势产业加速壮大,对外通道全面打通,区域瓶颈有效破解,城乡建设大幅提升,生态环境根本改善,社会治理更加有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高质量发展水平位居全省第一方阵,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邹文辉对此信心满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