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谢良琼: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建议设立“荣誉企业家榜”

2021-01-27 23:46: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卢小伟

人物档案

谢良琼,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省电线电缆行业协会会长、金杯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金杯电工衡阳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良琼在两会上发言。何青 摄

建言献策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脊梁”,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离不开在制造业领域耕耘拓路的企业家。“打造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人是第一要素。建议设立‘荣誉企业家榜’,给企业家更多的荣誉激励。”在今年湖南两会上,省人大代表谢良琼为企业家群体发声。

湖南在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始终活跃着企业家的影子,他们参与打造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制造业的“湖南名片”。在很多大国重器中,也常常能看到湘人、湘企的贡献。“事实证明,企业家是推动我省实体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企业家精神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谢良琼说。

在电线电缆行业从业多年的谢良琼,对企业家精神有深刻理解,他把企业家精神提炼为“有制造业情怀、有发展定力、诚信、务实、精益求精”。

同时,谢良琼调研发现,湖南企业家无论数量、质量都与沿海地区差距较大,与“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实施的要求差距较大,“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需进一步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机制、引育政策扶持、荣誉激励体系等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谢良琼把优秀的企业家队伍比喻为“城市合伙人”,尤其是实体经济领域企业家,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无限动力和活力。

如何更好地培养、壮大“城市合伙人”?谢良琼从氛围、服务、引育、评价激励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氛围上要加强宣导,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舆论氛围。服务上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同时,做好企业家队伍中长期发展规划,选派优秀企业家到市场关联度高的政府部门、园区、科研机构交流锻炼。在评价激励上方面,设立“荣誉企业家榜”,评选为湖南社会经济、公益事业做出特殊贡献的企业家。鼓励优秀企业家参政议政,充分发挥企业家熟悉实体经济、精通经济运行规律的优势,助力政府提升发展规划和政策制订的精准性。

谢良琼同时提到,企业家也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继续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企业家的力量。

相关专题:启航,现代化新湖南——两会声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