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春节的味道先从菜市场飘出来

2021-01-27 23:24: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一辰 唐卓婧]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7日讯(记者 王一辰 唐卓婧)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这个春节也因此有了不一样的味道。就地过年,年味不减。菜市场,这个最具烟火气的地方,隐藏着柴米油盐四季更迭的秘密,也隐藏着浓浓的传统年味。今天,华声在线记者就带大家走进长沙的菜市场,体验最具烟火气的浓浓年味。

灌香肠、炸丸子、八宝饭......

吃过这些 过年仪式感有了

虽说距春节还有半个多月,但是过年的“序曲”早已在菜市场里奏响。走进荷花池菜市场,年糕、丸子、八宝饭......各个摊位前人头攒动,年味十足。老口子们拎着大包小袋挤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这家人的年打算怎么过,一看便知。

(各种肉丸摆在一起,年味十足。王一辰 摄)

一家肉类摊位前,聚集了不少顾客,多半都是去制作灌香肠的。摊主李姐熟练地切肉、搅肉、调馅、灌肠、缠线,十几分钟功夫,一串串新鲜灌制的香肠就被制作出来了。

“灌了香肠才算过年呢!”刘叔早已是这里的熟客,拿到刚刚灌好的香肠,他念叨道,灌香肠是我们家里每逢过年一直沿袭的传统,很有年味。在这里选好一块肉,让店主加工,34块钱一斤。拿回家以后把香肠扎几个洞,挂在阳台上,最近气温低,比较容易风干。

摊主李姐在招呼客人的空档介绍道:“我们家的香肠有麻辣味和原味两种口味,可以在我这里买肉加工,也可以自己带肉过来,加工费收5块钱一斤。”肉怎么挑选才好吃?李姐给出了好建议,推荐猪后腿肉,肥瘦搭配在三七分最为合适,既不会太油腻,也不至于太柴,随后就是重头戏——配作料,不同分量的猪肉配多少料酒和盐,这个比例直接影响香肠的味道。她告诉记者,临近过年的这段时间是生意最红火的时候,一天可以卖出去一百多斤,三四千块钱的营业额。

撒子、扣肉、腊味......

这个菜市场的年味 都有些年头了

上碧湘街菜市场,是很多长沙人口中“最有年味”的菜场,不少二三十年历史的老店驻扎在此。从书院路上的牌楼口步入菜市场内,成串的腊肉腊肠、炒得喷香的瓜子、现包的饺子、大块的扣肉,玲琅满目。路过的年货店,摆满了春联、红包、灯笼等商品,红彤彤的一片,瞬间把人带入了红火的春节氛围。

(汪叔一家在店内忙碌着。王一辰 摄)

“我们的撒子每天限量50斤,还没出锅就有人守着等。”虽然错过了早市高峰,汪记耳朵麻花店前仍然有不少顾客守在门口,等着油滋滋的撒子新鲜出锅。汪叔一家人在店内忙得脚不沾地,汪叔负责收银和招呼客人,汪婶揉面,儿媳搓条,儿子负责油炸,汪叔一家的撒子在这市场里卖了20多年。

“撒子下火锅最好吃,每到过年我都要买一点。”70多岁的李娭毑就住在南门口,这几天她每天都会来市场里转转,陆陆续续准备家里的年货。

市民:打包家乡“年味”,寄给外地亲友

“阎老板,腊鱼哪种好咯?帮我选两条!价钱不重要,我要好一点的咧!”老长沙人鲍哥径直走到街尾的洞庭湖腊鱼店,仔细挑选起各种腊味。在老板的推荐下,他选了两条个头最大的腊青鱼,外加两条腊肉。他说:“今年因为疫情的缘故,身在外省的亲戚不打算回湖南过年了,我特意来菜市场给他们采买一点年货寄过去,让他们在异乡也能尝到家乡的味道。”

(腊味店内挂满了各式腊味。王一辰 摄)

腊鱼店老板介绍,25元两条的腊鱼是店里卖得最好的品种,近段时间一天都能卖出100多条,除了顾客自己来菜市场挑选之外,还有不少外地顾客直接在微信上订货,真空包装以后发快递。

除了腊鱼腊肉,剁辣椒也是出门在外的湖南人最挂念的“家乡味”。上碧湘街菜市场内,开了20多年的湘军剁辣椒店也迎来一年之中生意最红火的时候,不少市民来到店内购买罐装的剁辣椒,还有人一口气买上一二十罐,寄给远在他乡的亲人和朋友。

商贩:今年就在长沙过年,春节不打烊

“不止是你们不回老家过年,我们也打算留在长沙过年呢!”好运来糕点店的老板罗叔一家是益阳人,来长沙十多年了,今年是头一次不回老家过年。罗叔一边在店里忙碌着一边跟老婆商量:“我们也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干脆店也不打烊了,一家人就守在店里,过个充实年吧!”

(菜市场内不少商贩选择就地过年,春节不打烊。王一辰 摄)

菜市场内做生意的商贩基本上都是外乡人,但他们也大多像罗叔一样,计划留在长沙过年,春节不打烊。洞庭湖清水鱼丸肉丸店的老板王姐一家来自江苏,在上碧湘街菜市场开店已有6年,一家人早早就决定不回老家过年了。“过了老历20号店里就忙不过来了,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我们不打算回家过年,那就给留在长沙过年的人多带来点‘年味’吧!”王姐说。

菜市场里,像罗叔、王姐一样留守长沙就地过年的人还有很多,他们用勤劳的双手为家付出,也源源不断充实着市民们的菜篮子。

相关专题: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