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直击①丨刘准:创新乡村治理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1-27 14:35: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治理有效’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保障性要素,我们已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新模式’。”1月27日下午,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省人大代表、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党总支部书记、衡阳县富农优质稻合作社监事长刘准跟记者们讲述了他们在乡村治理方面的好经验。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2019年初,梅花村推出党员积分管理办法,把全村65名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绿化管护、志愿服务、环境卫生、移风易俗、遵纪守法等工作纳入积分管理。

“他们带头参加人居环境整治,带头支持移风易俗,带头参加筹资筹劳,参加组织生活更主动了,参与村庄治理更积极了。”刘准告诉记者。

同时,梅花村还导入银行管理模式,设立了“厚德同心积分银行”,以户为单位,按照“奉公、忠孝、诚信、友善、勤奋、文明、节俭”等7大项进行积分评议,按要求做好的就加分,做不好的就减分。

“我们张榜公布,开展‘月评分、季评星、年评模’,积分高的家庭,在入党、参军、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选优先。村民还可凭积分兑换等值相应的生活用品。”他介绍,据年度积分情况,两家银行对村民进行信用等级认定,全体村民均可获得5—50万的免担保贷款,积分越高,贷款额度越高,利息越低。贫困户汪建英积分高,成功获得银行30万元贷款,建起一个高标准养鸭场,走上致富路。

党员积分管理、“厚德同心积分银行”的推行,极大提升了村里党员群众的凝聚力、向心力,吸引田园综合体、农庄、餐饮集团等8个项目落地,村民们在家门口当起了股东。“2020年,我们村集体经济突破100万元,村民收入由原来的1.3万元提升到今年突破2.6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刘准欣喜地说。

相关专题:启航,现代化新湖南——湖南两会“代表通道”直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