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关心的小事办好” ——探访“全国文明单位”长沙阳明山庄社区

2021-01-27 11:34: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旋 柏润娥]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郑旋

通讯员 柏润娥

2020年,长沙市有两个社区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岳麓区梅溪湖街道阳明山庄社区是其中之一。近日,记者来到这个社区,感受其文明之美。

“今天天气好咧,我想到你屋里来坐哈,你在屋里不……”1月20日,阳光明媚,阳明山庄社区18栋居民赵玉兰给25栋居民龚芳玲打电话,然后兴致勃勃出门。

去龚芳玲家路上,赵玉兰遇到18栋居民佘光中。“我去芳玲家坐坐,扯扯谈,一起去不?”“刚好我在散步,走,我跟你一起去!”两人有说有笑,随后一路同行。

邻里携手进屋,龚芳玲热情招呼:“来来来,客厅坐。”她打开火炉、倒上热茶、端来水果,与赵玉兰、佘光中拉起了家常。

“你们听说了吗?蔡爹前段时间摔了一跤,最近住到女儿家去了。我们哪天抽空,一起去看看他。”龚芳玲与独居老人蔡竹清是楼上楼下的邻居,过去,老人家里停水停电、买菜提不上楼,她总会热心帮忙。

作为梅溪湖街道首届“135”网格化社会治理评选“最美网格人”之一,龚芳玲的为人在群众中有口皆碑。得知蔡竹清老人近况,她心里惦记着,叫上左邻右舍去问候。她一开口,赵玉兰、佘光中连声答应。

在阳明山庄社区,说起邻里关系,大家都有切身体会。2018年,在考虑各楼道实际情况和居民意愿的前提下,社区党总支书记钟娟组织开展“美丽楼道”建设,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小区“自治+共治”。

当时,党员、楼栋长、志愿者纷纷站出来,逐户上门动员,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清理堆物、打扫卫生、布置楼道……大家共同努力,建成80余个“美丽楼道”。

“美丽楼道”建设期间,龚芳玲把自家客厅腾出来,让大家在这里议家长里短、解纷争矛盾,把一件件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事情摆到桌面上来谈。

近两年,龚芳玲的客厅成了社区“网格汇客厅”。通过这一平台,小区13台电梯更换、200多户房屋漏水、7个电动车充电棚建设等群众烦心事得到圆满解决。

阳明山庄社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共有40栋居民楼,其中老旧楼梯房28栋,占居民楼总数70%。爬楼难,老人爬楼更难,为老旧楼房加装电梯的呼声传到了“网格汇客厅”。

“我们商量觉得可行,就干。”在龚芳玲等人倡议下,18栋业主齐心协力,2019年5月第一次开会商讨,到2020年8月1日,第一台电梯加装完成。

按照“党建引领、同心共建”的思路,阳明山庄社区还整合党员、居民代表、结对共建单位等多方力量,组建了360巡逻队等10支社区志愿队,为居民提供多方服务。

360巡逻队由17名退休党员组成,年近8旬的阳光毅也参加巡逻。近5年来,他每天坚持巡逻2小时,一天不落。他还有一手磨刀好手艺,每月14日、28日为居民义务磨刀。

“抓住网格中的核心人物,充分发挥榜样力量,把群众关心的小事一件件办好,这就是文明社区建设之道。”梅溪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彭波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