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检察:“硬核”公诉人 “亮剑”护平安

2021-01-27 11:26: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汉寿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依法履行检察监督职责,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公诉人。他们“唇舌斥邪恶,言语守公正”,以检察力量守护汉寿平安。

员额检察官、第三检察部主任王钢,从检13年,有着“钢铁”的意志。他勤奋务实,勇于攻坚克难,积极认真办理各类涉黑涉恶犯罪案件、重大复杂疑难案件,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挖彻查黑恶势力,先后独立办理了5件涉黑涉恶案件,并参与一起涉恶再审案件办理。

他始终坚持公正办案、严格执法,力求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在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起诉工作中,王钢严格按照法定标准,深入、全面、细致审查案件事实、证据,先后向办案机关提出30余条补充侦查意见,积极督促侦查机关补充收集证据材料,不断完善案件证据体系。王钢说:“作为一名公诉人,我必须公正办案,还原事实真相,维护法律尊严!”2019年,王钢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

员额检察官、第二检察部主任郑台塘是院里的年轻骨干,从检9年,已累计办理各类案件700余件,其中涉黑涉恶案件10件。上公诉席如上战场,法律就是郑台塘的武器。每次出庭,他都会拿出第一次上公诉席的态度,谨慎细致“备战”,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确保打准打实、不枉不纵。

2020年受疫情影响,部分诉讼延期。6月,面对加快案件清结的任务,郑台塘连续加班一个多月,完成50多本卷宗的补充工作。工作再累,郑台塘从不叫苦,他说:“黑恶势力是制约社会发展的毒瘤,是人民深恶痛绝的顽疾。我有责任、有义务为汉寿人民守护平安。”凭这份执着,他被常德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先进个人。

去年12月25日,汉寿县人民检察院对一起涉恶案依法提起公诉。该案关注度高、结清时间紧,加上言词证据多、笔录证据多,为办案人员带来巨大压力。郑台塘废寝忘食,从18册卷宗中精准锁定案情要点、厘清起诉顺序。由于侦诉工作准备充分,该案顺利完成庭审。检察官们以实际行动,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米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