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五年累计引进内资1443.3亿元 进出口总额翻了5倍

2021-01-27 10:36:36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底健 廖元] [编辑:金灵]
字体:【

五年累计引进内资1443.3亿元,进出口总额翻了5倍,入驻怀化的“三类500强”企业由4家发展到72家——

开放怀化 加速崛起

怀化日报记者 底健 通讯员 廖元

“糖果、酒水、海鲜……世界各地的商品这里都有,怀化越来越‘高大上’了!”春节临近,市民张女士带着家人来到佳惠超市挑选年货,看着琳琅满目的货架,一家老小都很高兴。

张女士说,前几年,她经常“海淘”,但一等就是十天半月甚至更长。如今,在家门口,几分钟就可以买到种类齐全、价格优惠、品质保障的境外产品,让她幸福感爆棚。

开放则兴,封闭则衰。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十三五”期间,怀化立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等宏大格局,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湖南“一带一部”、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渝城市群建设等国家开放战略布局,着力建设大载体,构筑大平台,营造大环境,实现了从开放相对有限到全面深入开放的历史跨越,昔日的偏远山城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加速开放崛起。

——五年来,强力开展招商引资,规模质量明显提升。先后出台了《怀化市积极推进招商引资若干规定》《怀化市驻点招商工作方案(2018—2020年)》《怀化市产业招商工作方案》等系列政策。建立健全以产业招商、驻点招商、小分队招商为主,以网络招商、以商招商为辅的招商引资体系。积极对接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转移产业,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设立常态化驻点招商队伍。积极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健博会、怀商大会影响力与日俱增。五年来,共引进项目941个,总投资2526亿元,其中2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72个。

——五年来,大力推进流通体系建设,内贸流通快速发展。成功争取全国物流标准化试点示范城市、全国农产品冷链流通示范城市、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体推进市等一批国家级项目,实施传化智能公路物流港、佳惠武陵山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等113个重点商贸物流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25亿元。11个县(市)先后入列“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怀化经开区被评为湖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省级认定电商企业达到62家,限上企业、规上服务业企业分别达到478家、50家,比2015年分别增加303家、35家,其中佳惠、怀仁等龙头企业正筹备上市。

——五年来,搭建大平台畅通大通道,外贸外经稳中有进。成功入列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怀化海关正式设立,广州港怀化内陆港、国家工商总局商标注册业务怀化受理中心、铁路口岸、公共保税仓、跨境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建成运营,怀化至明斯克、德黑兰国际班列相继开通,成为继长沙后,全省第二个开通中欧、中亚班列的市州。有进出口经营权企业由2015年的116家增加到2020年的362家,其中有进出口实绩企业由28家增加到65家;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由2015年的60个增加到2020年的76个。境外投资及开展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企业达到8家,市场扩展至东南亚、南美洲、大洋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如今的怀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内陆开放新高地加速崛起。2015年至2020年,全市到位省外境内资金从174.6亿元增加到405.2亿元,进出口总额从4440万美元增加到22326万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从2037万美元增加到5166万美元。五年累计引进内资1443.3亿元,进出口总额翻了5倍,入驻怀化的“三类500强”企业由4家发展到72家。

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上,怀化面临新一轮开放发展的机遇期。加快建设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建设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怀化,正向着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之路扬帆起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