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光明日报|湖南衡东:藏在土菜馆里的富民产业链

2021-01-27 09:35: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龙军 禹爱华] [编辑:刘茜]字体:【
“鳝鱼炒蛋,这不是我们常见的鳝鱼做法,而是将鳝鱼切成末,拌着鸡蛋和葱花一起炒。”趁着周末,家住湖南长沙的李先生一家三口,来到“中国土菜名县”衡东县城品尝土菜。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禹爱华

“鳝鱼炒蛋,这不是我们常见的鳝鱼做法,而是将鳝鱼切成末,拌着鸡蛋和葱花一起炒。”趁着周末,家住湖南长沙的李先生一家三口,来到“中国土菜名县”衡东县城品尝土菜。他好奇地夹起一筷子鳝鱼炒蛋,放到嘴里,感觉味道鲜美。

衡东县位于湖南省东部偏南,是全国唯一授牌的“中国土菜名县”。衡东土菜是湘菜的一个重要地方支系,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衡东土菜原料取自衡东本土所产的土、畜产品,采用民间传统的烹饪方法制作而成,石湾脆肚、杨桥麸子肉、鳝鱼炒蛋等都是衡东名菜,令人食之忘返。

“衡东土菜不仅在本地畅销、湖南人爱吃,衡东土菜馆已经开遍了全国各地。土菜产业联系着广大农村千家万户,是一个真正的富民产业。”衡东县县长徐志毅介绍,目前,衡东土菜已在全国各地开店1500多家,从业人员达12万人,年产值突破40亿元。

在脱贫攻坚中,衡东县发挥衡东土菜品牌优势,全力做好土菜产业扶贫文章,走出一条颇具特色的“舌尖上扶贫”之路。近3年,该县土菜产业已带动全县贫困户6300余户18500余人脱贫致富。

种植产业是土菜源头。衡东县根据土菜原辅材料需求,精心打造黄贡椒、软条白沙枇杷、黑木耳等23个重点产业扶贫项目,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直接带动1.1万余户贫困户增收。

“现在我们三樟黄贡椒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衡东三樟黄贡椒生产基地里,负责人秦庆权正在为今年的黄贡椒生产做准备。他说,黄贡椒是衡东土菜不可缺少的辅料之一,也是衡东一张闪亮的金字招牌,不仅衡东老百姓自己吃得开心,许多外地游客也竞相购买。

秦庆权告诉记者,发展黄贡椒种植以前,因为家庭贫穷,他到处奔波寻求致富的方法。后来在长沙通过贩卖家乡的土特产,他才逐渐摆脱贫困,也有了自己的土特产门店。2013年,因看好衡东土菜崛起后对黄贡椒需求的市场前景,他回到家乡创办了黄贡椒加工厂,从此开启了自己的致富路。

现在,秦庆权还流转了200多亩土地,带领村里贫困户建起了黄贡椒种植合作社。“是家乡的土菜产业给了我们发展的机会,生活才有了现在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说起这些年的经历,秦庆权感慨万分。

如今,衡东县黄贡椒种植面积超3万亩,实现综合年产值5亿元以上。作为当地一县一特产品,黄贡椒已成为脱贫支柱产业,形成了全方位产业链,帮扶贫困户1260余户3000余人,每户平均年增收7000元。

衡东土菜不仅促进了黄贡椒等农产品种养和加工产业的发展,还带动了物流配送、体验展示、餐饮销售等一系列产业的发展。湖南衡东聚味堂食品有限公司就是从中受益的典例。该公司董事长郭思中告诉记者,近几年,衡东土菜发展迅速,已经成为衡东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柱。先后四届土菜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和“土菜中国行”推介活动的开展,也让公司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我们还在电商平台开设了线上店铺,在售的食品获得顾客一致好评。大家对衡东土菜的喜爱,让我们获得了现在的成功。”郭思中说,公司规模越来越大,经营范围也越来越广。公司还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利用线上直播带货、线下供需对接等方式销售贫困地区农副产品。

发挥衡东土菜产业链条优势,衡东县大力开发土菜产业就业岗位,通过免费招收贫困学生学习土菜烹饪技艺、服务技能,与衡东土菜餐饮企业签订就业协议,以及建立扶贫车间等方式,全行业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9000余人。充分利用“中国土菜名县”金字招牌、“罗荣桓元帅故居”红色名片,融合发展土菜、农业和旅游扶贫产业。白莲风景区、高湖洣江生态园等乡村旅游景点,年接待游客25万人次,带动200余户贫困户发展种养业,解决了近400名贫困群众就业。

衡东县持续推进土菜消费扶贫,着力拓展扶贫农副产品销售渠道。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农副产品一度出现滞销。该县发挥衡东土菜产业链优势,举办有针对性的产销对接会、展销会等,并运用新媒体直播等多种手段,促销农产品1.2亿元。其中,扶贫产品销售额达6000多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4600多人增收。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7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