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金音”】省政协委员张佐姣:实施“双下乡”战略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1-27 08:35: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施泉江]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施泉江

【原声】

“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必须高度重视人的问题,要多措并举,让人能回到乡村、留在乡村,增强乡村的吸引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

【观点】

乡村要发展,必须有人,有人就有生气,就能发展产业。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这些年,张佐姣积极参加省政协组织开展的“双助双行动”,深入一些贫困地区调研。她注意到,在乡村,有一种变化令人忧虑:人少了,有的村户籍人口有2000多人,但真正在村里常住的只有几百人,青壮年、有劳动能力的都外出务工了;生产没有产业支撑,没有产业,也就留不住人;文化生态也在发生变化,农技站、文化站的功能和作用都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

为此,张佐姣建议实施“双下乡”战略。鼓励引导更多的人下到乡村,鼓励城市的退休干部、专家学者等回到乡村原籍地养老,开展公益活动,培育新乡贤;探索实施大学生下乡计划;建好村级文化活动中心,提高村民的文化知识水平。鼓励引导更多的企业下到乡村,鼓励引导农业企业把总部搬迁到乡村,农产品加工型企业将厂房、加工车间设在乡村,鼓励引导服务型物流企业构建面向乡村的物流网络,以产业来带动就业,以就业带动持续的增收。同时,政府应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实施,出台能有效吸引“双下乡”的专门性措施。

相关专题:启航,现代化新湖南——两会“金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