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金音”】省人大代表龙建山:乡村振兴要处理好公与私、劳与资等关系

2021-01-27 07:01: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佳俊]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佳俊

【原声】

“我所理解的乡村振兴,核心是实现共同富裕。因为只有丰衣足食了,老百姓才会安居乐业。”

【观点】

“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促进共同富裕。”省人大代表龙建山认为,作为基层组织,村支两委要重点解决村民们劳动就业、赚钱养家的问题。

在龙建山看来,要解决上述问题,首先要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要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构建再分配机制,让发展的福祉更多惠及农村弱势群体。

“传统生产方式与经营已经无利可图,必须转型发展。”龙建山建议,用精细农业代替粗放农业,农业产业化就地延伸至工业产业化,农民就地变工人。同时,依靠制度优势、组织优势、公共资源优势,把千家万户组织融合起来。

其次,要处理好产与村的关系。因地制宜培育特色、本土化、草根型产业,围绕特色产业创建特色乡村。

最后,要处理好劳与资的关系。“从目前农村留守村民年龄、素质现状来看,只能以劳为主,重点解决留守人群就近就地就业有收入的问题。”龙建山建议,要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带动资本投资。

相关专题:启航,现代化新湖南——两会“金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