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视评丨 我们不是“凡尔赛”,只怪民生礼包太实在!

2021-01-26 23:07: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沈德良 易博文]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居庙堂之高的两会,连着处江湖之远的乡野,而联结的节点,便是“民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总结了过往的成绩,更多的笔墨是对未来的描绘。其中,“民生优先”的指向,引起了许多普通百姓的关注和共鸣。

出行方便了,环境舒适了,生活丰富了,这些事虽 “小”,但没有人能绕得开。“小”事抓好了,大的社会“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

为政之道的温暖,还在于人民的声音能被真正听到。今年,有81条网友“金点子”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听得到“真心话”,听得进“吐槽声”,这种顶层设计与百姓期待的温暖互动,再多些又何妨?

这些“希望”,其实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有体现。比如,“年内建成100所芙蓉学校”,意味着更多普通家庭的孩子有机会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这组数字背后,是一年之内有数以十万计的家庭实现“一人就业全家不忧”。

每每说起政府工作报告,老百姓之所以对单列的“十件民生实事”更为关注、更加在意,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实事着力解决的是他们的“急难愁盼”。

霓虹之下,万家灯火。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从来就是关联体。无论是打造“三个高地”,还是践行“四新使命”,生活和工作在湖南的每一个人,应当都能获得与这些荣光相匹配的“盼头”和“奔头”。因为只有人民,才是发展真正的“打分人”。

出品 沈德良 易博文

撰文 邹晨莹 沈德良

拍摄 辜倩倩 黄喜

后期 周林熙

配音 邵昱

相关专题:启航,现代化新湖南——两会视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