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站的故事】救助路上当“神探” 长沙2020年寻亲成功率达90%

2021-01-26 19:50: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康蒙 王亚奇 李焱燕]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6日讯(记者 康蒙 李焱燕 银韵 王亚奇 )26日,长沙迎来了久违的暖阳,刘克在长沙市救助管理站(以下简称长沙救助站)的宿舍前坪悠闲的散着步。一个月前,因智力缺陷走丢的他被公安机关送到长沙救助站,因目前还未确认身份信息,便仍暂居在救助站。

在救助站,像刘克这样的流浪人员并不少。2015年,一名患有自闭症的男孩被送至长沙市救助站,但因性格内向一直不愿与人交流。除了日常起居,救助站便每天安排心理医生对男孩进行疏导,直至2017年,男孩才终于写下自己的身份证号码。

“他是北京人,我们把他送回家时,他的父母喜极而泣,我们也非常感动!”回忆起当初的画面,廖朝晖仍激动不已。

其实,每一位来到救助站的流浪者,对于救助站而言,都是一个莫大的“迷”。时针拨回2019年7月18日,一位遮住脸的女士在福利院门口四下张望,进去不久后就匆忙离开了,后来福利院工作人员便发现一名有智力缺陷的儿童被遗弃在那。最终,该名儿童被送至长沙市救助站。

“和普通的走失不同,这是属于遗弃行为。”孩子是谁扔下的?为何会被独自留下?为了解开这些疑团,廖朝晖带领工作人员立即展开调查。“当时的监控的没拍到女子脸部特征,调查一度陷入困境。”

但廖朝晖他们并未放弃,在福利院对面的监控中发现该女子上了一辆出租车,通过与公安、交警各部门的协作,初步锁定了女子出行路线,以此为突破口层层抽丝剥茧,20多天的“破案”工作,廖朝晖终于找到孩子的父母。

“就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我们站里的工作人员都练就了一身‘福尔摩斯’推理本领。”廖朝晖介绍,为了让更多流浪人员有家可回,长沙市救助站推出了“寻亲八步法”:快速甄别查询法、人脸识别对比法、网络寻亲推送法、头条精准推送法、定向跟踪调查法、基因信息比对法、纸质媒介公告法、跨区实地寻亲法,相较于此前,2020年,长沙全年救助流浪人员2082人次,其中成功寻亲465人,寻亲成功率达到90%。

廖朝晖说,最近几年,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已大幅减少,救助站更多地将救助对象延伸至陷入困境的流动人口,包括寻亲不遇、被骗、突发疾病等原因滞留长沙的人员。“目前长沙的流浪人员在80人左右,但因为居所不定,所以还有待跟踪排查。”廖朝晖介绍,流浪人员主要的集中地,是在步行街、高桥汽配城、大平街口、树木岭立交桥、开福寺、火车站等地。“希望2021年每个人都有家可回,暂时找不到家的朋友,救助站永远是他们的家!”

相关专题:救助站的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