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长沙“三线一单”:全市划分58个环境管控单元

2021-01-26 15:57: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6日讯(记者 李昆励)近日,长沙发布了《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管控意见》),标志着长沙初步建立起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按照“坚持保护优先、突出分类施策、实施动态管理”三个原则,全市将分为58个环境管控单元。

“三线一单”,指的是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主要目标是通过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在不突破环境质量达标的底线要求和区域资源承载能力的情况下,基于乡镇(街道)边界划定环境管控单元、制定分区生态环境准入管控要求,以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确保发展不超载、底线不突破。

《管控意见》主要包含三大部分:《管控意见》、《长沙市生态环境管控基本要求》和分区县(市)的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明确了长沙环境管理的目标:2025年,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市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2035年,建成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基本实现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根据《管控意见》,长沙以乡镇(街道)边界为基础划分优先保护、重点管控、一般管控三大类共58个环境管控单元。

其中优先保护单元7个,主要包括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各级各类保护地和生态用地。单元内禁止或限制大规模、高强度的开发建设活动,确保生态环境功能不降低。

重点管控单元30个(含17个产业园区),主要包括中心城区、城镇开发区、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等人为开发强度比较大的区域。重点管控单元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环境保护协调为主,优化空间布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改造,加强污染物排放监管、污染治理和环境风险防控。

一般管控单元21个,指除优先保护单元和重点管控单元之外的其他区域,单元内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导向,落实现行生态环境保护基本要求。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赵玲芳表示,下一步,长沙将建立健全监督评估和动态更新机制,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同时号召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监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