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凝神聚力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访怀化市政协副主席、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

2021-01-26 08:02: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凝神聚力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访怀化市政协副主席、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三高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集中体现,我们以此贯穿到谋划‘十四五’规划、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凝神聚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怀化市政协副主席、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钦代寿介绍,沅陵是全省版图面积最大的县,也是自然资源非常丰富的县,其水利资源、金属矿产、林业资源等均居全省前列。但沅陵也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库”地区,决胜脱贫任务异常艰巨。“十三五”期间,沅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凝聚各方力量,践行新理论,创新新路子,探索形成了“三合一体”产业扶贫模式、 “四有四安”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经验,“四支队伍”集村部,齐心协力攻克贫困堡垒,实现了31046户109973人脱贫,153个贫困村出列,整县脱贫摘帽。同时,该县还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上狠下功夫,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

钦代寿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对湖南提出了“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的要求。作为国家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沅陵在全力打造“三个高地”上看到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沅陵将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巩固发展有色金属、水利水电、电子信息、碣滩茶业、生态文旅“五大百亿产业”,做大做强产业集群;采取超常规手段推动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主动对接省“八大工程”,争取更多先进制造业布局沅陵,大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加快建设湖南(沅陵)台湾工业园,主动对接省“七大计划”,实施科技创新,力争把电子信息产业园打造成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高地;深入推进“四大改革行动”和“五大开放行动”,打造“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构筑武陵山片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钦代寿动情地说,回眸“十三五”,沅陵创造了不凡历史;展望“十四五”,全县上下将以“三高四新”战略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聚精会神发展经济,千方百计为民谋福,使67万沅陵人民的生活幸福指数更好更高,为把怀化建成五省通衢的“西南明珠”作出沅陵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沅陵新篇章。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