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背后的他们】打造张家界的莓茶名片

2021-01-26 08:00: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育才]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打造张家界的莓茶名片

【第30集剧情梗概】

荒坡地改造即将完成,濮泉生欲在土地上发展莓茶产业。但茶商的严苛要求却令濮泉生和沙鸥犯了难。在陈步胜的帮助下,县里决定试点村村联合的莓茶合作社,四海互助莓茶基地终于顺利开工。此时,沙鸥的扶贫任期也将结束。临行前,沙鸥促成麻迷糊和田惠的婚姻。婚礼上,濮泉生特意请来陈步胜,既为证婚,也是对碗米溪村脱贫攻坚成效的认可。

【原型人物】

张家界市永定区桥头乡熊家逻村莓茶产业带头人——刘超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育才

“今年我的目标是实现年产值1.5个亿。”1月24日,坐在湖南乾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室里,刘超侃侃而谈。自投身于莓茶产业以来,刘超在基地建设、品牌打造、深度加工、茶旅融合等方面持续发力,延伸莓茶产业链,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刘超出生于1982年,家住张家界市永定区桥头乡熊家逻村。大学毕业后,他创业开办药房成立乾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办济民堂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成为带动百姓致富的领头雁。

“张家界莓茶是公共品牌,我们有责任保护和发展好!”刘超说,从2016年开始,公司围绕莓茶进行产业开发与精准扶贫,带动产业链创新与基础设施建设,明确以药食两用的张家界莓茶作为中药材种植主导产业、主打产品。同时,成立张家界天门郡供销惠农服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组织莓茶基地建设与产地加工,带领茶农进行专业化生产。

“莓茶开发应用前景广阔。”刘超说,围绕张家界莓茶产业,公司先后与省内外12家高校与科研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与项目研究开发协议,对莓茶进行深度开发与应用。2018年,公司组织实施了张家界莓茶太空育种工作。

随着加工生产线、科研基地的兴建,莓茶的深加工得到进一步发展,刘超开设的3个莓茶生态加工厂,为当地百姓提供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受益的家庭人均年收入增加3000元以上。

去年受到疫情影响,公司莓茶销售大减。通过互联网的直播带货,刘超又找到了希望,他将2.5万公斤莓茶销售至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在销售过程中,他发现能够利用莓茶原产地的体验优势培训经销商,带动文旅产业发展。

“茶旅融合,潜力无限。”刘超坦言,下一步,他将以土家族文化和莓茶文化为“引子”,在家乡白马山建立一个莓茶主题公园,通过吸引广大消费者到主题公园体验莓茶文化,带动旅游发展,增加莓茶销路,形成茶旅产业链,让张家界莓茶走向全国,香飘世界。

相关专题:江山如此多娇·背后的他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