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视评丨请回答2021:我们会有什么样的新湖南?

2021-01-25 23:26:1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一年一度,“两会时间”。

正值“十四五”开局、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今年的全省两会至关重要。而工作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对未来发展的品质与温度抱有热切的期待。

1月25日,代省长毛伟明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逐渐揭晓来自两会的“湖南答案”。

谈到目标,经济增长预期常常会被列为第一条。今年,湖南定下的预期目标是:7%。但是,这个答案是最受关注的吗?

通过采访,我们发现,相比于发展数据,似乎大家更为关心的,是“做成什么”。无论是工程机械所代表的先进制造业,杂交水稻所指向的科技创新,抑或是“车厘子自由”中隐含的“双循环”带来的惠民红利,他们的期待,组成了一个关键词:“三高四新”。

这几年,我们有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发动机等先进制造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湖南名片”,有了一批前瞻性、颠覆性、引领性创新成果,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着“湖南力量”,还有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扬帆起航,试水探索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湖南经验”。

也就是说“三高四新”战略,是湖南发展至今的历史必然,也是现阶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更是面向“十四五”、面向2035年寻找更多机遇的主动探索。

“三高四新”,充满了想象空间,让人激动振奋。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到了什么,让这组“密码”来解锁现代化新湖南呢?

“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突破,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报告中的这句话,意味着我们过去倚重和依赖的传统动能受到了影响,就应该直面现实、突围破局,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过程中,重新寻找稳定可靠的新动能,就是为现代化新湖南的征程跋涉准备好充足的动力保障。

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重点抓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很大程度上就要从这里破题。惟有率先启动适应新形势的“新引擎”,建立起发展的新优势,才有望斩获属于先行者的丰厚回报。

“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预示着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将源源不断地把发展红利“循环”进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牛年将至,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了“三牛”精神。“三高四新”,需要我们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的不懈努力,也需要方方面面的齐心协力,需要凝聚更广泛、更充分的共识。两会,正是这样一个凝聚共识、促进合力的重要平台。

“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接下来的几天,代表委员们共谋大计,会场上将充分展现对于湖南未来发展的思与辩,值得期待。

出品 沈德良 易博文

撰文 邹晨莹

拍摄 许程浩 燕钰 辜倩倩 黄喜

制作 周林熙

相关专题:启航,现代化新湖南——两会视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