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跨越4300多年的对话——常德学者周友恩28年潜心研究善卷的故事

2021-01-25 10:40: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勇军 姜鸿丽]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德山善德观中的善卷塑像。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勇军 姜鸿丽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

毛泽东在《水调歌头·游泳》这首词中自注:“长沙水——民谣:常德德山山有德,长沙沙水水无沙。”

德山有德,源于善卷。善卷生活在远古尧舜时代,善卷让王的故事流传千古,蜚声华夏。三国西晋时期学者、史学家皇甫谧著《高士传》称:“善卷者,古之贤人也。”宋代地理总志《新定九域志·古迹》中说:“(德山)本名枉山,刺史樊子盖以善卷居此,改曰善德山,后人惟号德山。”

影响深远、以德著称的善卷,成为常德学者周友恩潜心研究的对象。历经28年,周友恩展开了一场跨越4300多年、超越历史时空的对话。

结“善”缘

今年62岁的周友恩对历史文化研究颇感兴趣,曾任常德文学杂志《桃花源》杂志社社长。他撰写的论文《郭嵩焘、曾纪泽外交思想之比较》在《湖南教育学院学报》刊发。他研究中共党史人物杜修经,撰写的论文《“八月失败”中杜修经所负责任问题再认识》,在大学学报发表后,被中国人民大学资料复印中心全文转载。

1993年,在常德市政协分组协商讨论中,一位教授抛出“常德德山山有德”的话题,引申善卷对中华道德的影响,建议重视地方文化。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当时,参与协商讨论的政协委员周友恩感觉,善卷这个人物不简单,产生研究善卷的大胆想法。这个想法在省市社科界看来不免有些“狂妄”,有的人给他泼冷水:“如果研究善卷容易,还等你来?”

周友恩不信邪,牛角尖钻到底。当他着手研究时,发现善卷是上古尧舜时代人物,学界把研究上古历史视为畏途。善卷年代久远,记载史料少,佐证少。“当时拿到善卷的资料不过800字,人物似传说,事迹如寓言。”周友恩回忆结缘善卷的经历时,眼中充满敬畏。

善卷其人云遮雾罩,若隐若现。要还原一个真实的善卷,谈何容易?史料不足成为善卷研究的拦路虎。周友恩坚信,流传千古的湖南民谚一定有根据,他抱着“常德德山山有德”不放,从浩如烟海的史料中淘金。

“我想,常德地方志应该有善卷的记载,便来到常德市图书馆,查阅《武陵县志》和《常德府志》,发现里面有大量善卷事迹记载。顺着方志这一思路,我又查阅湖南几十部方志,发现《湖南通志》《长沙府志》《辰州府志》等方志中也记载大量善卷事迹。”说起善卷,周友恩滔滔不绝。

“藕发莲生,必定有根。”周友恩没有就此止步,而是把寻找善卷足迹的范围扩展到全国。

搭载互联网快车,国家图书馆馆藏古籍可以在网上查阅。周友恩一口气查阅国家图书馆馆藏6529部方志,从《湖广总志》《湖广通志》《江南通志》等多省方志,《元和郡县图志》《大明一统志》《皇舆考》《大清一统志》等国家方志中找到善卷踪影。

“这些官方编纂的方志有权威性,100多部国家和区域方志,跨越1000多年,善卷事迹、遗迹相互印证。善卷事迹在湖南最多,主要集中在常德、安化、辰溪、泸溪等地。”周友恩说,这让他研究善卷的信心大增。

1月21日,周友恩研究古籍对善卷的记载。

觅高士

在追逐4300多年前的上古高士善卷的路上,周友恩青灯作伴,潜心与其对话。刚开始,周友恩查阅历史资料进展缓慢,只能去图书馆现场查阅,费时、费力、费钱。为还原真实的善卷,他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把珍贵的史料一点点搬回来。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他对善卷的研究才步入快车道,但也并非一帆风顺。

2007年,一次电脑故障让周友恩刻骨铭心。当时,他已搜集到20多万字的善卷史料,但因电脑故障不慎删除,14年收集整理的善卷史料、爬梳考辩,付之一“炬”。当时,他夜不安寝,食不下咽,情绪低落,甚至想到放弃。“善卷强大的魔力,吸引着我重整旗鼓,一切从零开始。我又耗费两年多时间,才挽回那份遗失的美好。”周友恩说。

为了全面了解善卷生活的时代背景与历史渊源,他延伸阅读《吕氏春秋》《列子》《慎子》《庄子》《荀子》,从中找到6处善卷言行记载。1972年,山东临沂银雀山出土大量西汉早期竹简,其内容有先秦古籍和古轶事。2011年,他突发奇想,欲在这批竹简中找寻善卷的蛛丝马迹,便跑到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结果大失所望。他找到讲解员,得知竹简已整理成书出版,当即买下《银雀山汉墓竹简(贰)》。“我在几枚竹简中,找到记载尧帝与善卷的对话,果然不虚此行。”周友恩说,那一刻,他喜出望外。

2020年,周友恩从一条史料线索中得知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有孤本——清代改琦的《先贤图谱》,该书中有善卷画像。为了找寻这幅画像,他专程前往上海,却吃了闭门羹。他辗转找到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中之。周中之一口答应,却不想暑假图书馆闭馆,直到9月开学才拍到照片。两人虽未谋面,但周中之把照片发给周友恩时,周友恩分明感受到了那份幸福。“我曾经有一张清代任渭长绘制的黑白画像,但这次是善卷彩色画像,这让我如获至宝。”周友恩回忆这一往事,十分兴奋。

28年来,周友恩不畏艰难险阻,四处查阅典籍上万种,拍下历史文字资料图5万多幅、历史图片1.8万幅,出版《德山——上古高士善卷评传》等3部著作。

扬善德

“古人不可攀,往往称善卷。”

2020年5月,德山孤峰塔下郁郁葱葱。德山,因善卷而得名。(本文照片均为 刘蓉 摄)

善卷身处原始社会末期,是时代交替、圣贤辈出的时代。善卷至善至德,似无瑕璞玉,万古流芳。“舜以天下让卷”,善卷辞而不受,独居枉山,自食其力,布善德、施教化、启民智,睦邻里,德播天下。从史料记载中看,历朝历代极其赞扬善卷之德行,宋真宗为善卷赐号“高蹈”,宋徽宗为善卷赐号“遁世高蹈先生”;董仲舒云:“尧舜德彰而身尊,善卷德积而名显。”

善卷代表着古代道德文化的至高地位,对中国儒释道文化产生重要影响。屈原、李白、刘禹锡等盛赞善卷的诗歌流传至今。几千年间,善卷文化不断传播,善卷之德在更迭变化的社会文明中不断传承弘扬。

在善卷生活的常德,城市之名始于《老子》:“为天下溪,常德不离。”其义为上行德政,下安本分,谓之常德,与善卷之德一脉相承。至今,在常德鼎城、德山一带,还有以善卷命名的善卷垸、善卷路、善卷中学。善卷先生的民间故事,善卷与白龙潭、善卷命子堵决口的传说仍耳熟能详。

常德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新时代,善德成为常德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文化基石。常德践行“德”文化,教育市民“常怀善德”,把弘扬善卷之德与城市精神文明建设融合,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2012年,“善卷传说”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常德市鼎城区连年评选“十佳善德公民”,常德人崇善尚德蔚然成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见义勇为等各类典型层出不穷。

“在善卷研究的基础上,如何认识善卷文化与湖湘文化、中华文化精神的内涵关联,善卷之德的传承是否经历阶段变化,新时代如何更好弘扬善卷文化、中华道德文化,这是当代学人仍需思考的问题。”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周秋光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