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 立体化 全程化 智能化 澧县形成大农机发展格局

2021-01-25 10:06:40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曾玉英 易继炎 柏依朴] [编辑:金灵]
字体:【

常德日报讯(记者 曾玉英 通讯员 易继炎 柏依朴)1月21日,澧县大堰垱福农农机合作社负责人胡合轩正忙着搭建钢架大棚。近2000平方米的大棚就是现代化的育秧工厂,春节后将投入使用。育出的秧苗可供1万亩水稻田使用。目前,全县8个育秧工厂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春耕生产做准备。

澧县是粮油生产大县,全县水稻(含早、中、晚稻)和油菜种植面积分别在105万亩和65万亩左右,多次荣获全省粮油生产标兵县、先进县等称号。近年来,该县把水稻、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推广作为稳定和扩大粮油种植面积、提高粮油生产效益、落实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并严格规范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引进农机装备,坚持办点示范推广农机技术,出台扶持政策补贴农机作业,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行农机社会化服务。该县在水稻油菜生产的各个工艺流程中进行全面的技术培训和指导,成立了澧县水稻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建设技术指导小组,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机手作业。

2017年以来,该县共落实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资金投入1.95亿元,其中国家购机补贴资金4406万元,省市财政投资445万元,县财政配套整合资金5850万元,社会自筹资金8812万元。随着2020年上半年“智慧农机”县级平台顺利完工,该县水稻、油菜生产从机耕、机播、机收、机械植保、机械运输、机械烘干及秸秆机械化处理、化肥机械化深施等几个环节机械化水平大大提升,农业机械发展迈向更高的台阶。一个多元化、立体化、全程化、智能化的大农机发展格局业已形成。2020年,该县水稻、油菜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分别达85%和77%。

为了补齐集中育秧的短板,该县在澧南镇的景明农机合作社、大堰垱的福农农机合作社、城头山的万兴农机合作社、小渡口的爱民农机合作社新建4个水稻集中育秧工厂。育秧流水线车间、育秧大棚、育秧流水线将在春节前完工。截至目前,该县育秧工厂面积达300多亩,可为100万亩稻田提供机械化移栽的秧苗。

前不久,从国家农业农村部传来消息,澧县获评第五批“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该县农机部门负责人表示,2021年,他们将充分发挥“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的作用,积极筹措资金,对插秧机、抛秧机、油菜种植机械等机具继续实现累加补贴,对机插机抛、油菜机械直播、秸秆机械化处理等实行作业补贴,不断提高粮油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和效益。同时,全县将以农机合作社为主要平台,通过项目实施不断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带动全县农机化水平全面提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