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老旧小区改造经验获全省推介

2021-01-25 09:57:59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丁白玉 曾俐] [编辑:金灵]
字体:【

“老树”开出美丽宜居的“新花”

——岳塘区老旧小区改造经验获全省推介

湘潭在线1月25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丁白玉 实习生 曾俐)2020年共计改造老旧小区64个,集中连片建设美好社区8个,改造面积128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5253户,辖区老旧小区“老树”开出了美丽宜居的“新花”。1月20日,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岳塘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以“提质改造老旧小区,建设优居美好社区”为题作典型发言,向全省推介了该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经验。

坚持党建引领抓示范。“社区建设千头万绪,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应该成为主线。”在岳塘区书院路街道新塘社区美好社区项目建设中,社区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确实,无论是老旧小区改造拆违,还是护航项目建设加速,各社区都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为推进工作助力。其间,由社区成立党员业主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担当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宣讲员、民情观察员、环境维护员、质量监督员。“四员助力”有效促进了基层党建与项目建设、社会治理有机融合。在新塘小区改造前期摸底调查、两轮征询意见中,居民签订改造协议,参与支持率达100%,同意改造率达98%以上。

坚持统筹联动聚合力。为保障项目快速推进,岳塘区成立了美好社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日碰头、周调度、月讲评机制,共同解决了160余个具体问题,并形成规划设计“八方到场”、施工建设“四个同步”、老旧小区“四员助力”的工作模式。同时,发挥政策资金集聚效应,在积极争取财政专项、奖补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中央预算内资金的同时,岳塘区还积极发动管线单位出资、原产权单位筹资、社会单位投资、居民捐资达1.1亿元。

如何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做到“吐故纳新、与时俱进”?岳塘区采用“不征不拆、只征不拆、少量征拆”等方式盘活闲置低效资源,积极探索小区、片区平衡等模式,建设配套可经营性资产,做好商业元素的植入,实现收支平衡,更大力度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变“零星改造”为“成片改造”。原国有企业湘潭电缆厂俱乐部因火灾闲置多年,岳塘区通过“政府平台公司+社会资本引入”方式,打造了社区邻里中心,完善了片区的社区卫生服务、居民日常休闲、规范化停车等功能,赢得了当地居民群众纷纷点赞。

坚持共建共管求实效。“改造提升”与“居民自治”双同步,这是岳塘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作出的有益探索。一方面聚焦水、电、气、网、路、照明、安防等基础设施,提升小区安全管理能力,满足群众最迫切的“优居”需求;另一方面通过社会资本方兜底、成立业委会、引入物业管理、健全维修资金归集机制等方式,加强小区长效管理。截至目前,岳塘区共计加装充电桩99个、清除安全隐患160个、更换电杆路灯226盏、增加停车位1336个。同时,岳塘区还探索由社区建立筹集资金共管账户,业主委员会和社区共同监管机制,统筹管理小区内新增便民设施租赁收入、经营租赁权产生的溢价收入、广告位运营收入等,实现小区改造后维护更新常态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