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株洲扩增公办园位8000个 一批新建学校建成开学

2021-01-25 09:53:06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孙晓静 陈章蓉 郑奕] [编辑:金灵]
字体:【

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明确今年发力重点——

全市新增大批公办学(园)位 义务教育招生统一平台“一网通办”

记者 孙晓静

通讯员/陈章蓉 郑奕

株洲日报讯 公办幼儿园学位扩增8000个,一批新建学校“亮相”,城区、县域义务教育招生纳入统一平台实行“一网通办”……记者从1月22日召开的全市教育工作会议获悉,今年我市教育工作将从以下5个方面重点发力。

公办园位扩增8000个,新建学校按期开学

通过新建一批、回收一批、盘活一批等方式,完成公办幼儿园学位扩增8000个的年度任务,年底实现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的目标。确保雪峰学校、市二中附二小、长沙市一中株洲实验学校、远恒佳株洲景炎学校、攸县网岭芙蓉学校、茶陵县马江芙蓉学校等学校建成开学,完成全市新增学位目标,巩固中小学大班额“清零”成果。

市教育局局长吴安浩表示,今年我市将继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和布局结构,多方发力以缩小城乡、区域和校际之间的差距。

乡村学校提“颜值”也要抓“内涵”

去年,全市推广泸溪经验,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部分乡村学校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今年,全市在提升乡村学校“颜值”的同时也要抓好“内涵”,县域内要从最薄弱的乡村学校抓起,通过建立城乡学校协同一体发展的机制,发挥强校在学校管理、教学指导、学生活动、考试评价等方面的引领作用,推动乡村学校内涵建设。

县城学校义务教育招生实行全市“一网通办”

今年,县城学校的义务教育招生将纳入全市统一平台,实行“一网通办”。在划片审核上,将更广泛地听取民意,最大限度地保证就近入学。继续实行公民同招,城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在严格遵循上级招生政策的前提下,实行多轮多批次招生办法。同时,还将进一步细化出台城区二手房业主子女入学要求。

整治“家长改作业”,紧盯教育乱收费

去年,家长在网络上吐槽“老师要求家长改作业”成为网络热点。市教育系统今年将下大力气“重拳”出击,整治部分学校超纲教学、要求家长批改作业等屡治不愈的沉疴。其中,重点整治教师家教家养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遏制“超前教育”“过度教育”等不良倾向;同时,规范中小学课后服务,严禁演变为集体教学或集体补课。

“针对教育乱收费问题,我们要敢抓敢管,绝不姑息。”吴安浩态度鲜明地表示。

为教师减负,减少各项评比一半以上

据统计,2020年全市涉校涉教的各项督查检查考核评比共计57项,严重加重了教师非教学负担。

“让学校多一份宁静,让教师多一份专注。”吴安浩表示,今年全市将实行清单式管理,对没有列入督查检查考核评比清单的项目坚决抵制,不宜继续的坚决叫停;能合并的进行整合,严格控制总量和频次,确保今年各项考核评比较去年减少一半以上。


相关链接

2020年 株洲教育的五大亮点


亮点一:城乡教育资源大幅扩增,全市新建和重大改扩建学校45所。提质改善118个乡镇寄宿制学校,58所义务教育学校完成标准化建设,所有乡村学校达到“20条底线”办学标准,全市学校宽带网络接入率和多媒体教室配备率达到100%。

亮点二:全市新增公办幼儿园园位3.85万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45.2%,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5.9%。新增基础教育学位3.2万个,在全省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大班额“清零”。

亮点三:五育并举,素质教育全面开花。市四中、天元区泰山学校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市十八中、醴陵市姜湾小学德育案例获评教育部首批“一校一案”典型德育案例;茶陵县舲舫中心小学入选全国第一批乡村温馨校园。

亮点四:全市共资助贫困学生15.9万人次,发放资助金1.1亿元,实现全覆盖。

亮点五:全市招聘2474名专任教师,80%以上充实到农村学校。新建8个名师乡村工作站。职称评审向农村学校教师倾斜,参评中、高级职称比例较城区分别高出5%和3%。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