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360元 同比增长5.6%

2021-01-25 09:33:45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杨阳 李健杰]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市居民收入继续稳步增长

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360元,同比增长5.6%

湘潭在线1月25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阳 通讯员 李健杰)辛苦一整年,湘潭人民赚了多少钱,这些钱又花在哪里?1月22日,我们从国家统计局湘潭调查队了解到,2020年,湘潭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4360元,实现了稳步增长,但受疫情影响,增速较上年放缓。2020年,湘潭市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24966元,较上年增速放缓。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湘潭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4360元,仅次于长沙、株洲,在全省继续排名第三位,同比增长5.6%。受疫情影响,增速较上年放缓3.4个百分点。

分城乡来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1804元,同比增长4.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2636元,同比增长7.2%。与全国、湖南省平均水平相比,湘潭市全体居民收入、农村居民收入均高于全国、湖南省平均水平,城镇居民收入高于湖南省平均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收入分类来看,四大类收入全面增长。其中,工资性收入在四大类收入中占比最重,达18858元,同比增长5.4%,增收贡献率为52.9%;经营净收入为5478元,同比增长5.2%,增收贡献率为15.5%;财产净收入为2188元,同比增长2.5%,增收贡献率为2.9%;转移净收入为7837元,同比增长7.1%,在四大类收入中增长最快,增收贡献率为28.7%。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得益于市委市政府主动作为、科学谋划,以“六稳”“六保”为抓手,着力化解疫情影响,全市发展动力活力得到增强,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

国家统计局湘潭调查队相关专业人士分析,新增就业保持稳定、农业产业发展向好、区域融合发展加速、保障水平维持高位等因素有力促进居民增收。预计2021年疫情不会对经济和生活带来大面积的影响,经济发展能保持平稳运行,加之上年疫情的翘尾因素影响,湘潭市城乡居民收入将加速增长。

消费支出增速放缓

2020年,湘潭市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24966元,同比增长3.9%,低于收入增速,较上年增速放缓4.5个百分点。

从八大类消费来看,2020年呈现“六涨二跌”的态势。医疗保健支出为1945元,增长6.9%,涨幅最大,主要原因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城乡居民对于自身的健康及日常的保养更加关注。食品烟酒支出为7757元,在八大类消费中占比最高,增长6.6%,涨幅居第二位,究其原因是2020年主要食品价格仍然处于高位。文化教育娱乐支出在连年上涨之后,2020年出现滑坡,同比下降1.3%,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城乡居民外出旅游相比往年明显减少,电影观影、体育赛事、文娱表演等也大幅减少。同时,疫情期间,相关教育培训费用也较往年明显下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