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忠诚 肩上有担当——常德市审计局聚力创建模范机关

2021-01-25 08:16: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鸿丽 徐锐]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姜鸿丽 徐 锐

虽已隆冬,沅澧大地却温暖如春。像冬日阳光一样温暖的,还有不断传来的喜讯——

刚刚过去的一年,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常德用27天实现本土病例零新增、41天实现确诊病例清零。经济运行企稳回升,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2%;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9.5%;市级国有平台公司整合重组;剩余1.43万贫困人口全面脱贫。

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常德市委、市政府克服疫情影响,践行“三高四新”战略,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书写的新辉煌。面对疫情和严峻的经济形势,常德经济社会仍能稳健运行,这份“军功章”的背后,也彰显着“审计铁军”的新作为。

2020年,常德市审计局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当好经济卫士,创建模范机关”这个目标,突出党建引领,加强支部“五化”建设,实施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把党小组建在审计一线,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审计一线,党员干部冲锋在审计一线,擦亮了全国文明单位金字招牌。

党小组建在审计组,种好党建“责任田”

审计机关是监督机关,更是政治机关。新时代面临新要求,如何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这是摆在各级审计机关面前的主要问题。“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审计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始终围绕常德市委、市政府最关心、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谋划和开展工作。”常德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克武说。

为此,常德市审计局种好党建工作“责任田”,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目标,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党建经费纳入机关经费预算、支部“五化”纳入智慧审计平台。

审计人员外审项目特别多,常常一出去就是两三个月,外出组成的审计组多是各科室、各单位抽调,不在一个党组织。长期外审也无法参加党支部活动,如何破解两难境地?

常德市审计局坚持审计项目推进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把党的基层建设延伸拓展到审计一线,积极推行“党小组建在审计组”模式。凡有3名以上党员、现场审计时间在30天以上的审计组,在进点前必须成立临时党小组。在开展审计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党性教育,加强党员管理和监督,实现党支部活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覆盖。

2020年5月6日,常德市审计局赴张家界市永定区,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在永定区审计现场的80天里,临时党小组坚持党建引领审计业务。张克武4次来到审计组谈心谈话、指导审计思路。临时党小组来到湘鄂川苏维埃纪念馆和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倾听红色故事,感受精准扶贫成效,增强党性修养。长期在外工作压力大、任务重,生活单调、孤单,党小组组织年轻干部骑行、打气排球等业余活动,调整身心。“审计人员必须心中有忠诚,肩上才会有担当。”临时党小组组长、农业农村审计科科长胡伟说。

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更是保证审计质量的基石,必须坚持管党治党,推进党风廉政责任的落实,防止“灯下黑”。该局层层落实落细主体责任,举办廉政法纪讲座,加大对审计组执行各项审计纪律情况的督查和回访,督促落实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制度,廉政文化涵盖机关,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多点发力种好“党建责任田”。

党建与业务深融合,经济体检“防未病”

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搞好了相互促进,搞不好容易形成“两张皮”。为杜绝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常德市审计局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保发展,深入推进党建与审计业务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常德市审计局以机关党委换届、支部委员调整为契机,挑选7名经验丰富的同志充实新一届机关党委,推选9名年富力强的科室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和委员,从人员管理上杜绝“两张皮”,在推进业务的同时,抓牢抓实党建。在日常审计工作中,常德市审计局坚持以审计项目为主导,以审计成果与党建成效相互促进为目标,实行党建与审计项目同步总结,使党建工作更加贴近审计任务实际,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

为了让每一名党员深入思考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必要性,以及如何做好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等实际问题,该局开展“突出党建引领、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理论研究与案例征集活动,并从理论研究参考课题和实践探索参考课题两方面,提供31个选题内容。通过理论调研与实践分析,解决支部理论学习与审计实践脱节的问题。第四党支部书记邹爱娟在她撰写的《融合审计业务 提升党建水平》一文中,就思考说:“我们建议建立理论大课堂和案例分析室,把我局做得较好的审计信息,以及如何利用信息化推进审计全覆盖等课题提上日程,并通过讲解经典案例,系统传授审计工作方法、思路、技巧和成效。通过业务能力提升和党建教育,让年轻审计人更加明确审计的使命是什么。”

审计与业务的融合重在实践。常德市审计局以党建为引领,贯彻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认真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审计委员会的决策部署,回应群众期待,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有效发挥“治已病防未病”的职能作用。

围绕促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及复工复产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开展专项审计,确保重大政策落实,财政资金发挥效益;围绕推进“三大攻坚战”,对全市扶贫资金、市本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实施专项审计或调查;围绕省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目标,组织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普惠性幼儿园建设项目等实施多个专项审计或调查,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开展市属国有企业整合转型专项审计,促进规范国有资本经营管理,着手打造市属国有一级企业联网审计平台,提高专项资金绩效。

党员冲锋攻堡破垒,审计难题迎刃而解

面对审计任务重、涉及面广、资金量大的困难局面,审计局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攻破一座又一座堡垒,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他们无私的奉献,让一个又一个尖锐而又突出的审计难题迎刃而解。

区县(市)党政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对主要领导干部作出正确的评价,涉及范围广、时效性强。每到一个新的地方,熟悉过程需要一个月时间,进入实质性调查取证时间只有一个月。最艰难的是每次审计都要离家两三个月。每次遇到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干部容易出现畏难情绪,而往往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先锋的力量。

张家界永定区经济责任审计组21人中有9名是党员。张家界山区夏季多雨,容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往往就是“审天审地审空气”,常要跋山涉水,搞野外调查。年轻党员、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科副科长孙宾言不惧风雨,穿行在山谷与河流之间查看水电站,走到人迹罕至的地方勘察源头水,沿着河道暗访调查排污暗管,遇到道路中断就步行,每天下来,计步器上少则2万多步,多时快4万步,从不叫苦。

2019年6月,在株洲芦淞区审计时,连续多年担任区县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主审、经责二科科长刘洪,在审计调查时左小腿受伤,同事们劝他多休息,他却说:“审计任务重、时间紧、人手少,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我怎么能在这个时候休息呢,何况我还是主审!”大家拗不过他,只能和他一起埋头苦干。

审计人用行动谱写的一曲曲“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赞歌,影响着一批又一批审计人忠诚于审计事业,把审计责任扛在肩上。2018年参加工作的“95后”杨雅倩去年参加张家界经责审计,她感慨地说:“我被他们的奉献精神深深地震撼了,不管什么时候推门,大家都在讨论,每次打电话求教,不管多晚都在线。财政金融审计科科长张楠本不参加这组审计,人手不够的时候,却赶来帮忙一个星期。正是这种先锋的力量,支撑着大家打赢一场场漂亮仗。”审计期间,农业农村审计科干部周利彬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更值得一提的是,常德市审计局涌现了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詹卫红、全省先进工作者刘丹、全市五一劳动奖获得者龚越、全市“最美家庭”邹爱娟家庭等一批优秀典型。

在党建引领下,常德“审计铁军”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20年,该局安排审计项目93个,查出违法违规金额3.57亿元。向纪检监察机关及司法等机关移送案件线索和事项53件,审计提出的199条建议都得到被审计单位的采纳,达到整改期限的667个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落实。注重揭示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编发《审计要情》31期。

行棋观大势,落子开新局。站在“两个一百年”的新起点,常德市审计局将以更高站位、更强使命履职尽责,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务实的作风,扎实有序开展“五大行动”,做到点线面立体覆盖,创建工作无缝落实,努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