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明面业 把责任与情怀写在大地

2021-01-24 11:16: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忠应 志林] [编辑:夏博]
字体:【

①门岗对进入公司的货车消毒。

②仓库大年初二开始发货。

③党员志愿者组成服务队。

④工厂车间生产一角。

⑤自动化烘干生产线。

⑥整洁干净的仓库。

(本版图片均由克明面业提供)

忠 应 志 林

2020年,整个世界似乎不太平。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的暴发如狂飙突起,而随后开始的举国严密防控,令所有人都经受着考验。

克明面业,作为在疫情防控中重要的保供企业,也经历着与时间赛跑,与困难对垒的时刻。

故事一:董事长一封信,全体克明人立马行动起来

2020年1月26日,正月初二,湖北武汉一位远房亲戚给克明面业董事长陈克明发了一条短信:“大哥,武汉封城几天了,超市里的米面油被抢购一空,能否想办法给我们弄几箱面条?拜托!”

陈克明一边安抚远房亲戚,安排面条事宜,一边马上组织高管召开紧急会议。会上陈克明董事长与陈宏总经理相继表态,疫情防控不仅要解决医疗问题,也需要各种物资保障作为后盾,面条是许多民众家居生活所需,无论如何也不能让市场断供。会议决定:立即启动供销系统,让存放在仓库的面条迅速铺到商超;立即启动生产复工程序,力争正月初六开工生产。

正月初三上午8时,遂平克明仓库主管马军峰接到公司的通知后,带着3位仓管员与5位装卸工到位,当天客户自提面条50多吨;当天延津克明的装卸工首先到岗,实现当天发货40多吨。

2月11日,正月初八,陈克明董事长发出一封致全体克明人的信:“作为老一辈创业者,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深知疫情防控不仅要解决医疗问题,也需要各种物资保障作为后盾。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克明面业被列为湖南省疫情防控重点保供企业之一。这对克明人来说,是一场大考。因为疫情,全国许多超市的挂面被抢购一空,市面亟需保障供应。党和政府把保供的任务交给我们,全国的消费者在看着我们,在盼着我们!

作为全国挂面品牌的领军企业,此时此刻,为国家作贡献,我们应该感到骄傲和光荣,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这是担当,更是使命,我们必须挺身而出,越是艰险越向前。

作为董事长,我要对全体员工负责。如果您还在武汉等疫情严重的地区,我希望你们待在原地,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除此之外,希望还没有返工的员工,响应国家的号召,也遵从公司的规定,迅速安全返回到自己的岗位上。”

随着这封信的发出,公司全面行动起来,投入到抗击疫情,保障供给的战役中。

到2月11日,克明面业29条挂面生产线、1条生鲜面线、1条方便面线全部开工。

故事二:新年超市第一个送货

其实,早在正月初二,克明面业的业务员就奔赴到一线。

克明面业郑州办事处主任赵锋接到郑州丹尼斯、永辉 、易初莲花等各个大型超市面条断货信息以及补货需求,立即召开“保供应、促销售”紧急电话会议。办事处业务员尹天武、刘亚威主动请缨,不顾家人的劝阻,当即告别家人,驱车几百公里从河南老家赶到省会郑州,当晚9点就把办事处年前剩余的40件挂面送到乐尚购物广场,成为新年超市第一个送货人。

“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业务人员都放假了,面条是生活必需品。如果我们不帮忙送货,面条的市场供应就会出现短缺。” 1月31日(正月初七),在被问到为什么在疫情这么严重的情况下,还坚持在外铺市送货时,长沙办事处销售经理王斌这样回答道。对于春节提前上岗,王斌说:“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也没有放假,他们治病救人,我们保障后勤食品,这都是一种责任感,所以没觉得辛苦。”

正月初三,克明面业遂平生产基地仓管员王斌正与家人享受天伦之乐,一通电话打乱了他这个假期的节奏。在收到部门负责人“能否回厂发货”的问询后,王斌二话不说,当即回复:“我马上回厂!”大年初三,他成为遂平克明发货应急小组的第一批成员。

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克明面业快速响应,公司高层反复斟酌讨论疫情期间防控对策,为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做好了最充足准备。他们首先寻求各个子公司所在地政府支持,在核实公司具备开工条件且确保每一位家人安全健康的前提下,由各分子公司的领导前往各村庄把本部门员工接回公司,同时接受政府相关单位的监督,做到正确防疫、安全生产。

故事三:一周时间建起一栋宿舍

遂平克明生产基地有两个,一是2007年投产的一厂,二是新建的二厂,二厂有10条线,于2019年3月份投产,但员工宿舍还没有完善。2019年投产的时候,新厂的员工一部分住在老厂,一部分附近的员工住在自己的家里。疫情期间,员工需要集中管理,必须都住在厂里,宿舍严重不足,怎么办呢?

当时,主抓生产的公司副总经理张军辉,也吃住在遂平克明,他知道这一情况后马上决定,速建板房宿舍。他亲自抓这一工程,每天深夜,还在工地上巡查,监督建设质量,确保板房安全。从确定开建到员工入住,只花了一周多的时间,创造了奇迹般的遂平速度。500多员工全部在新厂安心住了下来,解决了大难题。

为解决员工衣食住行生活问题,公司领导及行政后勤中心想尽了办法。2月13日,公司特聘请一名理发师傅到公司为员工进行免费理发,解决了员工心中的烦恼;同时,公司为员工购买生活必需用品,由各车间、部门负责人及时领取并发放到员工手中。办公区域每天消毒两次,员工额温测量3次;改变食堂就餐方式,由原来的自助形式改为套餐供应,按楼层、按车间分批就餐,减少大批量人员聚集情况出现,防止交叉感染。公司为了保证员工的营养补给,特别通过相关渠道采购优质食材给员工增加营养,武汉克明有一段时间,食堂天天有羊肉与牛肉吃,蛋白质“富裕”,员工一不小心就发现“胖”了不少。

故事四: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

延津克明八车间班长赵小强和妻子七车间“政委”周亚楠接到领导的电话,公司需要提前开机生产。两人在收到信息后,默契十足地开始收拾行李,和父母说了几句宽心的话,抱了抱孩子便奔赴生产一线。

周亚楠是七车间的“开心果”,也是车间里的全能型人才,每次车间进行收膜装袋技能比武时,她的速度都是最快的,挑选异物面也是最准确的。亚楠常说:“工作是她人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来公司上班让她心里不再空落落的,现在是疫情关键时刻,也是公司生产的关键时刻,我们更应该以身作则。”

赵小强是八车间的班长,一出现在车间,他那憨厚矫健的背影就移动在车间的每个角落里。谁忙不过来,他过去帮;员工有问题,他解决。他说:“咱能做的就是要让来上班的家人没有任何负担,安心踏实的干活。”

上班后,因为疫情防控,许多父母与孩子很长时间见不了面。周亚楠性格外向活泼,但说到孩子时会满怀温情:“这是第一次和孩子分开这么长时间,每天给家里打电话时,孩子都会问我,妈妈,你们什么时候回来。当时虽然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过去,但每次都会安慰孩子和父母,我们在公司很好,让他们不要操心。”

舍小家为大家。像这样的夫妻在克明还有很多,他们上有老,下有小,但用实际行动兑现着克明人的奉献精神。

抗疫保供的特殊时期,也是遂平克明新厂全线开机的关键时期,由于现场管理和技术人员欠缺,作为省域内的兄弟厂,延津克明虽然也很难,但还是站了出来,给予坚决支持。朱红霞、张春云两位女将带领着10位关键岗位上的男士,踏上了援遂之路;在面对8天内确保10条新线全面开启的巨大压力下,她们毫不退缩,传授技能、分享经验,不辞劳苦,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金强伟,2019年从新疆克明建厂初期就跟随姐姐来克明工作了。疫情期间,他连续加班,从来不曾抱怨,这个大男孩,浑身充满了正能量。

“林雪,你赶紧回去休息去,不要再干了。”接班的人又在赶林雪下班了。新疆克明的林雪是一个内向的小姑娘,腼腆,不爱说话,跟她多说几句就会害羞脸红得不知所措,可包起面就像变了一个人,手脚麻利,动作流畅,一分钟能包15包华夏一面。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除了延津与遂平克明,接着还有山东濠康、长沙克明都是初四设备技术人员到场,初五人事行政车间主任上班,初六全员正式生产,新疆克明也于2月10日开机,就连疫情较严重的武汉克明也于3月2日全面投产,有效保障了市场的需求……

故事五:驰援武汉,共抗疫情发出正能量的声音

2020年春节,中国的每一个角落都动员起来阻击疫情。没有硝烟滚滚,没有豪言壮语,但我们依然看到了“最美逆行者”的身影。

克明面业始终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心系奋战一线、坚守岗位的英雄们。他们通过武汉相关单位了解到,由于医疗系统长期超负荷运转,许多医护人员在救助患者时,甚至无法挤出就餐的时间,所以方便面这类速食产品成了更多一线医护人员的选择。

作为国内挂面行业的龙头企业,克明面业得到讯息后,迅速展开行动,经过多方协调和努力,克服重重关卡障碍,最终成功获得武汉地区的通行证。1月29日中午,一辆克明面业的爱心捐赠专车,满载1000箱方便面和550箱乌冬面,从河南新乡顺利发车,一路南下,驰援武汉8家前线医院,与此同时,面对挂面产品供应紧缺的情况,集团各工厂号召人员积极返工,加强疫情筛查力度,确保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提前开启发货模式,加紧与各大商超的沟通和补货,竭尽全力加大生产,保证挂面产品及时供应。

克明面业宁津厂得知宁津县全面封村封镇,并且每个村镇出入口都有防护人员24小时不间断执勤守护。这些守护人员只能在村镇出入口搭建的临时生活区休息,因此吃饭便成了一大难题,克明面业在了解情况后,便紧急安排人员送去面条等物资。宁津厂负责人张军在第二次给守护人员送面条时,有一个姓孙的工作人员感激地说:“谢谢你们!你们送的面条真好吃,大家心里都暖暖的。”

延津克明党员自发捐款数千元,爱心捐款汇集到延津县防疫指挥部,购置物资送往武汉,为防疫工作者加油助力。延津克明和延津克明五谷道场于2月2日带上面、水等生活必备物资,对公司周边十多个村庄防疫防控值班点及延津县卫生健康委进行温情慰问,把最需要的民生物资送到需要人的手中,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防疫防控工作。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克明人响应党和政府的征召,把“责任”两字写在大地,克明人以一个个平凡的故事,把有温度的“情怀”,贡献给社会。

面对艰难,任何时候,克明人向上,发出正能量的心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