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十四五”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

2021-01-24 07:15: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吴哲 孙宸] [编辑:夏博]
字体:【

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十四五”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吴哲 孙宸

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南和行动遵循。”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许忠建表示,湖南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纪委全会的决策部署,突出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和保障“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一体推进“三不”,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我们深深体会到,引领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纪检监察机关肩负重任。”张家界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令波说,张家界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做实做细政治监督,落实好“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为张家界“十四五”规划推进落实提供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百折不挠把自己的事办好。

“我们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用毛主席的廉政思想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争做红色基因传承者。”韶山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罗杰说,将以更严实的作风,出实招、谋新招、亮硬招,为打造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奋力建设现代化新韶山贡献新力量。

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三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要清醒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衡阳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泽友表示,下一步衡阳既要重点查办破坏本地政治生态的大案要案,打击位高权重的“老虎”,又要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办“蝇腐蚁贪”;既要盯紧关键少数,又要加强对小微权力的监督。通过零容忍、无死角、全覆盖的监督推动堵塞漏洞、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能力提升。

去年,长沙县纪检监察机关强力惩治腐败,共立案328人,查处副科级以上干部27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长沙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重说,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保持高压态势,形成持续震慑,抓住影响本地政治生态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查处一批有影响的典型案件,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

“总书记强调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澧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江毅说,老百姓对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反映强烈,必须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动干部队伍作风不断改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

怀化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激扬表示,怀化作为武陵山片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主战场,将着力加强对“四不摘”、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以“最多访一次”、纪检监察干部联村入户、蹲点调研等方式,用心用情用力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在家门口,坚决斩断伸向基层的“黑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去年3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8个县市全部脱贫摘帽,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风险依然存在。“微腐败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交织,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湘西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龙江说,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以人民群众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惩治腐败、纠治不正之风,以优良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粟志远表示,将牢牢牵住政治监督的“牛鼻子”,督促全省法院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紧盯司法权力运行的“关键点”、法院内部管理的“薄弱点”、腐败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坚持零容忍惩治群众身边的司法腐败和不正之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