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事,解决了·建议提案追踪】高标准规划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

2021-01-24 07:15: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晗]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晗

【背景】

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湖南是红军长征途经的省份,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少数民族界别集体建议,加强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促进文旅深度融合,丰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内容。

【回音】

在红军长征期间,湖南是中央红军(红一方面军)战略转移的重要一段,是红二、六军团(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红军长征在湖南留下了大量历史遗迹和感人故事。

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我省已成立由相关省领导担任组长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机构,编制《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保护规划建议》,并对长征主题革命文物进行系统摸排。

在编制《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保护规划建议》过程中,我省将国家规划精神实质与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人民群众关于精神文化新期待等紧密结合,构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框架。

去年,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的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中,确定了红一方面军长征经过我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等11个县(市、区),红二方面军长征经过我省桑植县等22县(市、区)。我省正进一步争取国家相关部委对我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项目和资金支持,加大对全省所涉区县的指导力度。

为做好革命文物资源调查、认定与保护,我省在原有掌握的革命文物资源分布的基础上,重点开展红军长征在湖南的史实考证、史料收集和文物资源普查登记,进行长征革命文物的标识标记,加大对濒临破坏的长征主题革命文物的抢救性维修保护。

下一步,我省将积极开展包括湘鄂西、湘赣、湘鄂川黔在内的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和革命文化园区建设工程,使全省红色资源进一步“串起来”,以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推动两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打造全程贯通的“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相关专题:启航,现代化新湖南——这些事,解决了·建议提案追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