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一地方性法规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2021-01-22 15:29:52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唐海强] [编辑:金灵]
字体:【

我市一地方性法规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系《衡阳市违法建设防控与查处条例》,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施行时间后正式出台并施行

衡阳日报讯(记者 唐海强)1月19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查批准了《衡阳市违法建设防控与查处条例》(简称《条例》),这标志着我市违法建设防控与查处工作将迈入法治化、规范化的轨道。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衡阳市城镇化过程中存在的违法建设、违法占地、违法新改扩建等现象层出不穷,严重影响城市规划和城乡面貌。不仅如此,违法建筑缺乏质量、安全保障,也给居民人身安全造成严重隐患。受一些现实问题制约,我市违法建设防控与查处的效果不佳,急需制定一部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及结合本市实际的地方性法规。

衡阳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条例(草案)》进行审议时认为,为了加强城乡规划管理,及时制止和查处违法建设,提升城市执法管理水平,制订本《条例》是必要的。经过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两次审议,反复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多次修改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该《条例》,并将《条例》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条例》共28条,主要是对适用范围、违法建设、政府及部门职责、联动机制、行政部门联动职责、村(居)委会职责、单位及服务企业防控职责、宣传引导、举报监督、巡查制度、快速响应等事项进行了规定。

据悉,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施行时间后,我市这部地方性法规《衡阳市违法建设防控与查处条例》就可正式出台并施行。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