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天岳 看着你乘风破浪

2021-01-22 12:51: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滨] [编辑:刘畅畅]
字体:【

1985年,《湖南日报》平江籍记者吴甘霖返乡后,目睹家乡经济滞后、观念陈旧,痛心疾首。以读者来信的方式连续发出《故乡啊,你前进的步子为什么这么慢?》《山乡,这只未能展翅的鹰》等追问。

历史从未这么快过,时光流转到2020年,平江脱贫攻坚成功摘帽,平江县委县政府吹响了“由贫转强”的新号角,服务乡村振兴、服务三农的城镇化建设在新的征程中成为重头戏。从2014年起,经过6年艰苦卓绝的奋斗,目前,一个产城融合、规划标准高的新城区在汨罗江东岸傲然矗立:

新建的12条主次干道,搭起了18平方公里的新城区网络骨架;

简青芙蓉学校、星宇总部经济、颐华城超级城市综合体、聚慧物流园、红星美凯龙等超大项目相继建成,产业、城市与人之间的活力正在显现;

沛德新材、方得电子触屏、威文智能共享设备、星三力触屏盖板等涵盖电子信息、新材料、医疗器械等产业聚集,500多家企业2020年创税2.66亿元;

至此,热土概念形成,人口竞相涌入,6年内激增9万多……

这就是应运而生、脱胎于原三阳乡的平江县天岳街道的新姿。2020年10月23日,天岳街道办事处正式挂牌成立,它成了平江县城东扩的一块飞地,也是平江城镇化一支标杆。天岳,终于在35年后,成了吴甘霖期盼的那只展翅雄鹰。

从无到有,一个新城区的诞生,凝聚了谋划者和建设者怎样的能力、情怀与担当?让我们先从“断头桥”讲起,随后便是拾级而上,乘风破浪的故事。

(图为天岳新区夜景,从简青大桥一角眺望天岳,华灯初上,灯火璀璨。摄影 吴炎玲)

县城东翼的扩张

一边是人头攒动、商业繁盛的城市,另一边是狗鸡穿行、了无生机的村庄,横亘在汨罗江的简青大桥,彼时被障碍物封闭——成了“断头桥”,仅供摩托与行人通过,新修的大桥静静地躺在那里,见证着两岸不同的岁月。

“‘断头桥’存在的一部分原因,是征拆工作启动艰难。”李刚告诉记者。

2014年,李刚任大众学校(原三阳乡一所中心小学)校长,这个有着300多名学生的学校,仅仅只有一栋教学楼。望着对岸高楼林立的城市景象,李刚冒出一个大胆的想法——重建学校!

令李刚没想到的是,彼时,“产城融合”“城镇化建设”等构想已是平江更深层次的考虑,他的设想正好契合了平江县委县政府“教育再造一个新平江”的宏大战略。

对此,时任三阳乡乡长姚志红也鼎力支持,“要建就要建一所30到50年都不落后的学校。”姚志红的话让李刚至今谈起来都热血沸腾。“这是个很有前瞻性且高标准的规划目标,从乡镇层面讲,当时在平江绝无仅有。”

时隔几年,李刚仍清楚地记得,“当时地勘的时候,一共打了89个眼,有的打在村民的晒谷坪、厨房,有的甚至打在放床的地方,只用一个星期就搞完了。除了群众对教育的普遍支持外,与干部们没日没夜地做工作是分不开的。”

2016年10月,简青芙蓉学校的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天岳新城区第一个投资过亿的项目落地,迅速拉开了天岳新城区拆迁重建的序幕。

(图为2018年建成的简青芙蓉学校,据了解,有70%以上的孩子来自农村,解决了部分进城务工、经商、定居的群众子女的就读问题。)

2017年10月,平江县电商产业园紧跟而至,而与之配套的平江快递行业也相继进驻。快递协会秘书长黄应龙告诉记者,目前园区有“四通一达”5家快递企业,日均出港出单5万多,进单9万至12万单,巨大的进出港体量为园区积攒了相当大的人气。

交通布局逐步成型,城区版图不断“东进”。原来从大西村穿村而过的106线东移,以及4至6车道的长冲大道、平江大道、高速连接线等相继新建、拓宽,天岳新城区的骨架得以扩展至18平方公里。在平江下一个5年计划中,县城人口将扩大至35万左右,天岳新城区正成为最佳人口落户地。

在天岳,最引人瞩目的还属颐华城城市综合体,这个集教育、医疗、文旅、商务、住宅等产业板块于一体的商业“巨无霸”。同样是以“教育先行”作为优先发展战略,在业已开班的湖南师大附属颐华学校,其配套设施、师资水平之高,迅速得到了那些“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的青睐。“未来颐华城将容纳7万余人,教育是民生工程,也是聚集人气的不二之选,我们的目标是跻身湖南名校,加上医疗等相关产业建成后,相信会吸引更多的人入驻颐华城。”颐华大江董事长曾泰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颐华城项目将在提升平江城市形象,推动城镇化建设方面意义深远。”

教育布局成为“先锋策略”,在天岳街道,目前不仅有简青芙蓉学校、师大颐华学校以及三阳芙蓉学校等投资过亿的新建成的学校。2021年,还将建设杨源小学、杨源中学、杨梓山小学。“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优质教育资源,是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我们还将规划职业教育、公办幼儿园等落地天岳街道。”平江县汉昌学区副主任李壮志告诉记者。

城镇化建设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旺盛的人气提升了招商引资的原动力。电子信息、新材料、医疗器械等产业逐步聚集起来之后,天岳新区,作为平江高新区的另一个园区已然成型,开启了高新区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双翼飞翔的征程。

站在十三五和十四五的交汇点上,在城镇化建设、新兴产业聚集以及湘赣边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等方面,天岳,正承载着平江人民更热切的期待。

“破旧立新”背后的那些人和事

2020年的一个晚上,在平江电商产业园的红绿灯附近,姚志红和陈松青望着鳞次栉比的高楼、川流不息的车流和街道边闪烁的霓虹灯,两人相视而笑。

(图为高速连接线街道夜景,几年来,总部经济等企事业单位相继入驻,是天岳街道另一片投资热点。)

自称6年来“睡在征拆线上”的陈松青明白,作为天岳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的姚志红当时心里想的是什么,“那时谁也没说话,但我们心里都明白,那是一种来之不易的欣慰感。”陈松青告诉记者。“原先荒芜的土地和低矮的房子统统不见了,我们就如拓荒者,正在参与建立一座现代化新城。”

新的世界似乎特别耀眼,然而,每一个新的项目背后却浸透了汗水甚至泪水。

“我们征拆干部的作息时间用‘5+2’、‘白+黑’来形容真的比较贴切,前期要做调查、评估,后期要做协调工作,要和群众交心,要花时间磨嘴皮子,还要回去整理资料。”陈松青告诉记者,“为了项目进度,为了更好的服务好投资者,我们还得抢时间,把征拆时间尽量缩短。”

他还举了个例,平江大道拓宽过程中,由于征拆进度提前,该大道拓宽时间也相继缩短,群众满意,平江县一位领导在考察时更是大呼“这就是深圳速度”。

有数据显示,在天岳街道区划范围内,有汽贸城、人民医院、中科盛康等县重点项目47个;有大众、金窝、中山、长冲、葛藤坪等21个在建安置区,有安置地2700余宗。这些数据背后,都是征拆干部和一个个村民交心面谈的艰辛结果。

重点项目多,征拆任务就繁重,如果没有超强的执行力和良好的干部作风建设,项目进展将会滞后,继而影响营商环境和经济发展。

记者注意到,在天岳街道,有一个指挥长“组阁”的方案:即每个项目设立一位指挥长,其成员由指挥长指定,如果工作懒惰或是作风漂浮,是肯定没人要的。“在我们街道不能有孬种,也没有孬种。”廖杉林是天岳街道办事处常务副主任,心直口快,语气坚定,“我们继承了老三阳(指原三阳乡)的传统,那就是敢打敢拼,敢于胜利。”

其实,在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方面,老三阳传承下来的还有一把利器,那就是“千分制”和“百分制”。即对乡村干部“千分制”和党员“百分制”量化管理考核,并定期督查,每月公示干部加扣分情况,严格按制度考核兑现奖惩,形成了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

就这样,敢闯、敢干、敢于胜利逐渐成就了天岳街道的先锋特色。

先锋特色使得天岳街道每位干部职工都能做到力学笃行。2020年11月,在平江县第8届毅行活动中,天岳街道干部钟卫国顺利跑完18公里,一到终点,他就高高举起早已准备好的横幅——“毓秀天岳,毅往无前”。“这是天岳街道办事处成立以来首次参加全县的活动,300多人全员参与,并在沿途设立了5个后勤补给站。”在他看来,这展现了上下一心的团队精神,是战斗力和集体荣誉感的体现,“尽管下着小雨,脚也像灌了铅一样沉重,但我的心情非常好,因为我胜利了,就是天岳街道的胜利。”

新市民的新期盼

一到傍晚,57岁的天岳街道大西村村民黄友良像往常一样在小区旁边的街道散步,从2019年11月份搬到安置区后,吃完饭后下楼溜达一圈就成了他的习惯。和众多市民一样,汨罗江畔的大众风光带是他经常散步的去处,但他最喜欢的,是到小区街道边那几株枝繁叶茂的香樟树前驻足一阵,因为这是在村里目前仅存的记忆了。

(图为汨罗江边的大众风光带,是平江县城居民休闲游乐的主要场所之一。)

一个月前,黄友良得知天岳街道正式挂牌成立消息后,激动不已。2014年前,黄友良所在的大西村与县城隔江相望,“对面是灯火辉煌,我们村却是黑漆漆的一片。”平常,农闲时节,黄友良和村里的许多村民一样,会划着小船摇过汨罗江到县城做点装修工作,“对面的生活太便利太舒适了。”黄友良感叹。

这次,黄友良所在的大众安置区被划入“简青社区”,4000余名村民变身社区居民,“水电煤气路都已经联网,我们已融入城市生活了。”

茶楼、酒店、超市、洗脚城等从黄友良家的四周冒出来,陌生的面孔也越来越多,原先固有的生活秩序被打破了,黄友良也在努力适应新的生活,他觉得新建社区一定会给他新的安全感。而他最期待的,是希望社区尽快建个老年人活动中心。

而在天岳街道民政办干事叶敏看来,黄友良的身份转换也给街道提出了更多的治理要求和思考。“以社区软、硬环境建设为基础,高起点谋划,突出特色,积极建设整洁干净、安全文明、绿色环保的美丽社区成为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她还表示,一是加强社区基础建设,以社区绿化、亮化、美化为重点,合理规划和建设社区绿化带,建立垃圾分类回收系统和污水处理系统,强化社区环境管理,优化社区环境卫生,构建自然和谐的绿色环境。二是加强社区文化建设,完善文体设施和场所,推动形成特色社区文化。三是加强社区配套建设,形成安居乐业的环境氛围。

天岳街道办事处主任游国贤向记者表示,未来几年是新城区发展的加速期,作为产城融合发展的“开路先锋”,以后会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细化服务举措,放大招商优势,为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刘易斯·芒福德在《城市文化》中提到:“城市是文化的容器”,天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刘乐平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谈到文化在社区建设方面的重要性。她表示,天岳街道一直秉持高起点规划,社区硬件建设可操作空间很大。而作为社区居民,最重要的是可真实感受和触摸新社区的温情和力量。“简青纪念馆就在我们辖区,简青文化是红色文化的体现,如果我们专心专注于简青文化的挖掘、提升,并以群众喜闻乐见又能触及人心的方式推而广之。那么我们街道就找到了文化与精神的根和魂。”

(图为修葺一新的毛简青故居,坐落在简青大道旁,是平江著名红色旅游景点之一。)

亚里士多德说:“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作为新成立的天岳街道,一出生就风华正茂,她所有智慧、勇气和胆识都已集聚,对于人们企盼的美好生活,这片土地将会给予最坚实的回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