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男子在家附近帮人倾倒建筑垃圾,获利数万被拘留

2021-01-22 09:50:5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满延坤 何光翠 刘文洁 张铁山] [编辑:夏博]
字体:【

多次乱倒建筑垃圾被拘留 15天

长沙一男子在家附近帮人倾倒建筑垃圾,一晚上获利几万元,被罚9次屡教不改

乱丢垃圾虽然不文明,但在很多人眼里“不算大事”。最近,长沙开福区一名男子却因为乱倒垃圾进了派出所。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这名潘姓男子多次在家附近帮人倾倒大量建筑垃圾以此获利,周边居民不堪其扰。民警告诉记者:“一晚上可以运几十车,获利几万元。”最终,潘某因涉嫌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固体废物行为被治安拘留15日。

本报长沙讯 随意倾倒垃圾也会被治安拘留?这不是耸人听闻,而是最近发生在长沙市开福区一男子潘某身上的真实的事,与普通人丢垃圾不同的是,潘某倾倒的都是渣土等建筑垃圾,而且此前因违规倾倒建筑垃圾,潘某已被城管部门行政处罚过9次。

“2020年12月,我们接到开福区城管大队的报案,称沙坪街道大明社区的居民潘某,在他的住处周围几处低洼的地方倾倒大量的渣土等建筑垃圾,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及周边厂矿企业的正常生产,也影响了当地的生态环境。”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公安分局城管大队副大队长肖建军说,接到报案后,城管大队民警展开调查。

通过走访调查,搜集证据,民警们很快锁定当地一名嫌疑人潘某,并于2020年1月19日上午将潘某传唤至开福公安分局执法办案中心进行调查。

令民警们惊讶的是,男子潘某因违规倾倒建筑垃圾,已被开福区城管大队行政处罚过9次,但屡教不改。“最近一次就在这个月,潘某因违规倾倒建筑垃圾,被处以罚款。”肖建军说。

肖建军向记者介绍,潘某擅自倾倒建筑垃圾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一百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涉嫌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固体废物行为。

为什么多次被行政处罚后,潘某依旧屡教不改呢?“对方为了获取高额利润,在没有得到职能部门行政许可的情况下,先后在住址附近多处设立消纳场,倾倒渣土等建筑垃圾。”肖建军介绍,由于帮忙倾倒建筑垃圾获利非常大,投入的成本小,“一晚上可以运几十车,获利几万元”。肖建军说,因赚钱快,潘某才多次铤而走险。

最终,潘某因涉嫌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固体废物行为被治安拘留15日。记者了解到,潘某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自2020年9月颁布以来,长沙市第一例因违法倾倒建筑垃圾而被公安机关治安拘留的嫌疑人。

记者满延坤实习生何光翠刘文洁通讯员张铁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