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贤从未逝去 梅山精神永存——评刘美兰长篇小说《梦见仿吾公》

2021-01-22 09:48: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天赋] [编辑:刘茜]
字体:【

唐天赋

刘美兰的长篇小说《梦见仿吾公》历经三年的打磨,终于得以面世。作者刘美兰是一名生活、工作在梅山古城的业余作家,她创作这部书的初衷,是要再现新化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成仿吾先生的传奇人生,让成仿吾先生精神、让湖南这一方热土的红色基因得以广泛传播、代代传承。

梅山出奇才,成仿吾就是颇神奇的一位。在作者笔下,他像一束阳光,穿透历史的尘埃烛照现实。作者通过挖掘成仿吾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闪光点来进行文学创作。如求学日本自学五国语言,创办创造社引领新文化运动,任教黄埔军校时“借用”采购款资助上海“地下党”,背着《资本论》走完长征的教授,给村里邮寄科技书鼓励家乡人民自力更生,五译《共产党宣言》等等。一个个生动感人的历史片段在书中穿插叙述,是作者创作的一根主线,也是作者的文学表达创新。这些历史片段地呈现,像历史的慢镜头推动着时代的步伐迈向未来,不仅增强了故事的代入感,极易唤起读者的情感共鸣,而且散发着震撼人心的正能量,让读者深刻感受到成仿吾的人格魅力和梅山精神的内涵。

本书的另一根平行主线是作者结合当下的现实生活,虚构的一个治愈系的温暖故事——梅山青年成小龙与美丽善良的女孩靳菁共同救治一名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孤寡老人丁谷雨的故事。主人公成小龙是成仿吾先生的后人,怀着对仿吾公的敬仰和崇拜,他中医学院毕业后选择回家乡澧溪当村官,立志遵从仿吾公希望家乡人民自力更生、科技致富的心愿,带领村民改变家乡贫困落后的面貌,实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战略目标。爷爷成其善是村里开老药铺的老中医,他非常支持孙子的这一决定,因为他的老药铺正愁后继无人。

机缘巧合的是,患阿尔茨海默症的丁谷雨,正是当年长征时替成仿吾挑书的挑夫老丁的后人,曾聆听先生的教诲。而丁谷雨独子丁小夏却因误伤别人被判入狱,邻居家的女孩靳菁带着这个丁谷雨来到梅山澧溪找三舅成其善看病。丁谷雨的病情在成其善针灸、艾灸和中药相结合的治疗下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由于个体差异,丁谷雨并没有像成其善治疗的另一个病人陈老头一样完全康复。但小龙发现这个固执的老人对于“老校长”成仿吾的一切总是能提头知尾。因此,小龙和靳菁每天给他讲关于“老校长”成仿吾的故事,希望他能在往事与现实的穿越徘徊中,将记忆的碎片拼凑成一张完整的拼图。

小龙在与靳菁共同悉心照顾老人的过程中情愫渐生,但他们之间隔着一条辈分与亲情的鸿沟。尽管后来小龙了解到靳菁是姑奶奶捡来的孩子,为了不让深爱的姑娘知道自己的悲惨身世而受伤害,他选择了放手。

为了践行澧溪村“旅游开路,文化助力,科技兴村”的脱贫攻坚战略,也为了帮助丁谷雨痊愈,小龙与扶贫队长胡木和学戏剧文学专业的靳菁共同策划了一台名为《梦见仿吾公》的民俗演出活动。在他们的努力下,澧溪村摆脱了贫困落后面貌,并成功评上了美丽村庄。成其善、成小龙、靳菁对丁谷雨的无私救治,成小龙、丁谷雨对成仿吾的敬仰和崇拜,以及他们始终抱有的一颗建设美丽乡村的赤子之心,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中国乡村人与人之间的深情厚谊和一个光明美好的社会现实。

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是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考察湖南时对湖湘儿女的殷切嘱托。希望书中刻画的“崇文尚武,厚德重义”的梅山人物群像,能够再度激活成仿吾精神,让三湘四水从红色基因中汲取源源不竭的精神力量,开启新的征程。

(《梦见仿吾公》 刘美兰著 中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