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戏曲春晚:一场雅俗共赏的视听盛宴

2021-01-22 09:33: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建安] [编辑:刘茜]
字体:【

张建安

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承办,13个省直和基层文艺单位倾情打造的“潇湘雅韵 梨园报春——2021湖南戏曲春节晚会”于1月18日晚在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精彩呈现。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与部分观众在现场观看了这场演出,广大戏迷朋友也在电视和网络上,共同品味了这场精致的传统文化盛宴。

雅韵悠扬,梨园报春

晚会一开始,展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场大型戏曲歌舞《金牛迎春》,拉开了2021年戏曲春节联欢晚会的序幕,也送来了牛年春节的吉祥与祝福。《娃娃戏梦》通过小朋友“我要上春晚”等形式,展示了木偶戏的独特魅力,木偶形象显得活泼可爱,展现了戏曲广泛进入校园的社会风尚和少年儿童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梅花飘香》节目是由我省五位“梅花奖”获得者登台表演,联袂吟唱《梅花颂》,以“傲雪寒梅”“梅花报春”的方式,引出戏曲界的湘音湘情和家国情怀。《雅韵悠扬》以传统戏曲韵调为基本素材,特邀中国音乐学院陈悦女士演奏了笛箫这两种民族乐器,唯美的抒情、精巧的炫技,集合舞美声光电的配合,展示出戏曲纯音乐的时代魅力,特有情致。《经典回眸》选取观众最熟悉的、脍炙人口的湖南经典戏曲唱段,以当今最优秀的演员复排最具代表性的剧目,表现出湖南戏曲丰富多样、人才辈出的繁盛景象。《悠悠情思》以女子水袖戏舞突出中间花旦的舞蹈,将戏曲与舞蹈元素融合,画面唯美流畅、刚柔相济,其音乐动听优美。歌颂了人世间梨花般纯洁、月亮般美好的爱情。《凤舞英姿》以刀马旦行当为主,配以各种武打技巧,并用戏曲的飞虎旗、翻跟头等元素来烘托气氛,最后以实力派梅花奖获得者演员的优美唱腔压轴,集中表现了巾帼女将的飒爽英姿,富有浓郁的戏曲特色。《艺苑风华》特邀麒派艺术优秀传承人陈少云先生来湖南助阵,表演了京剧《追韩信》和《鸿门宴》选段《请主公但把宽心放》。生旦净末丑,营造出喜庆祥和的佳节气氛。

时代主题,经典传唱

晚会秉承“艺术为时代而歌,为人民抒情”的理念,聚焦文艺战疫、全面小康及建党百年等重大主题,再现了一年来湖南文艺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而创作的文艺精品,反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党的深情颂歌。

《艺心战疫》辅之以大气磅礴的音诗画节目,含朗诵、吟唱、情境表演及合唱等方式,既有故事性体现又巧妙融入戏曲人文,涵盖各剧种道白、声腔等,完美呈现了湖南戏曲人齐心抗疫、共克时艰的气势和决心!《圆梦小康》遴选新编花鼓戏《告别》和《油溪情歌》片段,表达出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再现了我省精准扶贫过程中涌现出的动人事迹与感人形象。《我心向党》挑选的是2020年度湖南新创革命历史剧《翦伯赞》《向警予》等经典片段,表达“建党百周年,奋进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进主题。最后一个节目是《报春花开》,宏阔嘹亮的领唱,全体演员自由欢快的伴唱,礼炮、烟花、彩球的点饰,台上台下的互动,表达出了中国老百姓盼望春天、喜迎春节的欢快之情与美好愿景,凸显出凝心聚力、奋发向上的时代精神风貌。全体演员在音乐伴和下载歌载舞,晚会在一片祥瑞的气氛中徐徐落下帷幕。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

晚会还展现了“艺术传承”的特点。表演者中既有多位梅花奖获得者,也有刚刚崭露头角的戏曲新秀,更有京剧名家陈少云、笛箫演奏家陈悦专程来湘助阵。承办单位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积极推进戏曲进校园,专门遴选出一批儿童戏曲爱好者登台献艺。整台晚会高潮迭起,精彩纷呈,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

网友们高度评价晚会湘味醇、戏味足、年味浓!既有弘扬国粹、传承文化的经典回眸,又有聚焦抗疫防控阻击战、决胜脱贫攻坚、献礼建党百年等时代主题的创新艺术之作。既彰显了厚重的湖湘文化底蕴,又呈现出湖南文艺后继有人的勃勃生机和喜人气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