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下好城乡一盘棋 走好城乡融合路

2021-01-22 09:32:43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谢雨芬]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1月22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谢雨芬)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打造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即将出台的《湘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从战略层面上,对“十四五”期间湘潭着力打造“四区一地”进行了部署,其中明确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打造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这标志着,“十四五”期间,湘潭将迎来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有缘由:国家层面高位推动

“城乡融合发展”的概念不是凭空而来,更不是湘潭首创。早在2019年5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出台,要求有序有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随后不久,根据《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方案》,确定了首批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名单。

自上而下,“城乡融合发展”再次被提到了一个城市发展的新高度。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多次强调,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湘潭要充分把握城乡融合化的新走势,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有底气:城乡融合硕果累累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湘潭底气十足。

沙子岭猪纳入国家优质湘猪产业集群,湘潭县、韶山市获批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经验全国推广……《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0年,湘潭全面深化乡村振兴工作,城乡融合不断深入。当年,湘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8万元,增速超过城镇居民。“十三五”以来,湘潭坚持城乡统筹,着力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乡村发展的短板不断补齐,城乡关系更趋协调,各类资源要素在城乡间流动更趋自由。

不可否认的是,有成绩,也有差距。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发展水平不平衡、城乡融合制度壁垒依然存在等,仍是不可回避的话题。下好城乡“一盘棋”,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湘潭还需多点协调,全方位推进。

有方向:六大举措描绘蓝图

城乡融合怎么融?未来五年湘潭要怎么干?即将出台的《湘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

“十四五”期间,湘潭将对标新型城镇化试点和全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为目标,以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抓手,突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破除制度壁垒,补齐政策短板,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湘潭样本,努力打造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具体而言,将细化为六大举措,即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积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其中,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方面,湘潭将立足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建设长株潭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升级版。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方面,将以“十园十镇”提升行动为重点,强化县城和乡镇服务能力,打造湖湘特色乡村风貌。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方面,将以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为前提,以盘活农村集体资产为重点,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乡村振兴制度体系。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方面,将实施乡村人才培育行动,推行“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田园”多元人才科技培育模式,用好用活农技人才、“田秀才”“土专家”,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一支爱农村、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我们将探索建立市级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力争在城乡融合发展规划引领、项目建设、环境治理、要素流动、产业发展、模式创新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