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往情深的理想征程——《江山如此多娇》幕后

2021-01-22 09:15: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姚丹] [编辑:刘茜]
字体:【

《江山如此多娇》导演安建在拍摄现场指导。

姚丹

2020年9月9日,《江山如此多娇》拍摄正式杀青的那个黄昏,张家界下起了小雨。我带着编导摄像一路狂追从杀青队伍里出来的“濮书记”罗晋,他此刻马上要急着赶飞机奔赴下一个剧组。那天在雨中的采访别有一番滋味,看得出罗晋的全情投入,因为在离别的这个时候,他说跟“濮泉生”生活了三四个月,挺不舍的。他对“青春和热血”的感悟,也是那么真切和深沉:“我觉得青春无关乎年龄,只要你还有热血,那就是青春。”

从2020年1月21日安导从武汉来,4月制片、主创、美术团队开启勘景工作,6月6日正式开拍,到9月9日杀青,我幕后跟拍历时96天。跟着导演安建,跟着《江山如此多娇》剧组的数百人,我们一起在颠簸到尽头的山路上,一起在大暴雨和强暴晒恶劣天气的更迭中,不知不觉从春到夏再到秋。回首这一段难忘的历程,用“一往情深的理想征程”来形容,是最为贴切的。

对于时下的中国影视圈,其实总是有些“误会”或者“误读”。但跟随《江山如此多娇》剧组“颠沛流离”后,我真的非常庆幸我们编导团队能拍摄这部戏的幕后纪录片,我们能跟中国最优秀的电视剧剧组一起工作,生活。在这里,一种“集体主义创作好作品”的氛围,一直在青山绿水间,在拍摄剧情的各个角落延续。

“不是演员在演戏,而是角色在生活。”开拍前,印象最深的就是安导这句话。

拥有《安家》、《小姨多鹤》等代表作的著名导演安建,开拍前一上来就是组织所有演职人员下乡干农活。这还不算,素有“台词控”的他,拉着演员对台词打磨台本,在正式开拍前还要排练几遍,为了抠细节还会临时改台词。有时候在拍摄这部纪录片的间隙,我半开玩笑地打趣导演,在拍摄现场,真正的“男一号”好像不是罗晋,而是安导,他总是充满激情地大声念台词。在导演的带领下,剧组业务氛围浓烈,即使在短暂的休息间隙,也是众多演员集体“飙演技”。看得出,大家都在回归“演员”这个真正的职业岗位,用心演好和创作剧里的每一个角色。

要保持这样的“业务状态”,是需要克服每天往返五六个小时的崎岖山路的。条件如此艰苦,拍摄如此艰难,剧组竟然没有一个抱怨的。剧中“电喇叭”的扮演者范湉湉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说:“来的时候,真的憎恨每天早出晚归的山路,每天凌晨三四点出发,日子久了,也学会用一种乐观的诗意去欣赏眼前的大好河山。”喜妹的扮演者沈梦辰说:“颠簸到灵魂出窍了,也终于重新认识什么叫青春和理想主义。”纪录片的主要编导罗嫣、邹宇昕,有次为了采访剧组年纪最大的74岁国家一级演员王奎荣(剧中“惹爱公”的扮演者),跟拍他拍夜戏到凌晨一点。返回途中,两个人竟然同时呕吐不已,去张家界医院看急诊,原来是在拍摄期间在附近村寨吃了些不卫生的东西所致。

编剧王成刚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说,中国现实主义题材剧不要总是聚焦霸道总裁,其实还是有一群满怀理想的年轻人,在中国广袤的乡村燃烧热血青春。这样“燃”的题材和使命,也感染了剧组的每一个“打工人”。美术指导杨浩宇在跟我们的交流中,说出了剧组的“野心”:我们就是有野心,要开拓中国现实主义题材的“新边界”, 扎根大地,还原生活。以真实的最接地气的普通人的生活,取代浮夸甚至矫揉造作的影视创作和视觉审美。

前期的采访拍摄很扎实,素材量特别大,这对后期制作带来不小挑战,又是一次艰难的跋涉。在浩如烟海的素材中,在无数个熬夜修改剪辑制作当中,疲惫和亢奋交织在一起。还记得,好几个凌晨时分,长沙的气温都是零下好几度,我们从后期机房出来又冷又饿,但彼此打气鼓励。

在以秒为单位计算的短视频流行,视频行业的门槛降低的时代,对于纪录片这样的长视频来说,更要以长视频优质的内容和制作取胜,力求每一个画面,每一段背景音乐的节奏起伏,每一段采访的内容,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至少,不能辜负在那段颠簸的山路上,我们经历的所有回忆和纪录。

长视频是时间的作品,短视频是快餐化的流行。我们把幕后纪录片按《青春多娇》《一往情深的理想征途》《人间烟火》和《致敬“伟大的战役”》四个小章节来结构全篇。相信看了此片的人,会更好地理解《江山如此多娇》这部作品,原来主旋律剧还可以如此生动有趣。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更多的人认识一下这个剧组,这里的演职人员。中国的影视业要出更多更好的作品,需要更多这种远离浮华,认真扎实搞创作的电视剧组。

相关专题: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