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创作札记 一部“有野心”的作品

2021-01-22 08:42:4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江山如此多娇》主创团队在张家界牧笛溪村考察。

肖宁 杨亚琼

《江山如此多娇》从一开始,就是一部“有野心”的作品。我们希望它是一部扶贫剧,又不止是一部扶贫剧;希望它有广谱的共鸣感,又有独一无二的价值观。

创作内核:理想主义,英雄时代

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我们发现在全国十多万的扶贫干部中,80后、90后才是这片战场上的主力部队。他们早已不是我们这代人眼中的孩子,而是冲锋陷阵的生力军。所以,我们在立意的源头上定了调,那就是——抓住年轻人,这是我们这部剧打出的差异化特征。我们不想仅仅做一部用来“交差”的政策剧,我们要做一个真正反映现实、打动人心的故事。

但是如何做,我们陷入了迷茫。毛主席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彼时,我们对于不一样的扶贫故事,心目中都没有概念,于是,我们开始了实地考察。影视剧市场上,南方背景的现代农村戏,实际上是有所缺失的。在首倡之地,展现湘西风情,拍出更有代表性的南方农村,我们行吗?为此,我们去到广阔湖湘大地的各个角落,不断收集素材。

在走访过程中,我们逐渐感受到“扶贫”这两个字背后真正的含义,也感受到这个国家战略的伟大之处:不仅仅让一个人去帮助一群人远离贫困,更多的是让一群人通过相互帮助共同击败贫困。我们的创作团队在对主题的日夜深化之下,用集体的智慧,逐渐勾勒出这个故事的雏形。最后,我们决定以“理想主义”为核来创造故事中的人物。两位主角,作为年轻的基层共产党员干部,他们的扶贫经历,更多是在进行一场深刻的“思想启蒙”,充满青春的活力,散发理想的光芒;另一方面,英雄主义正在回归,这个时代仍需要这一腔热血和这一身孤勇。我们相信,这样的故事在主旋律题材中会闪现不一样的光芒。

定下大方向后,我们的编剧王成刚及责编团队,为最大限度贴近生活,与上百位扶贫队长和村支书促膝而谈,真正呼吸于泥土之间、仰止于日落之时。我们一点点深挖,一天天体会,创作出这个独一无二的中国故事,滋生于现实生活和生动细节的剧本呈现出温暖、质朴、鲜活、动人的质感。同时,我们也听取了宣传部、台领导、扶贫办、组织部、民宗委等多部门及行业专家的意见,争做一流的、有高度和代表性的扶贫题材文艺作品。

敲定班底:命中注定,生死之交

题材定下,剧本创作一步步推进,同一时间,我们开始考虑导演人选,第一时间便想到了安建导演。一是安导在行业内拥有资深经验;二是安导了解湖南、了解农村,我们认为他的审美体系和叙事手法,可以最大限度地体现出湖湘之美;三是我们这部剧时间紧、任务重,安导的“军事化”导演风格,有条不紊,效率极高,是保质保量的不二法门。团队内部一致赞同,我们便开始了“攻略”安导之路。

没想到,在我们热火朝天搞筹备的时候,席卷全国的疫情悄无声息地来了。

那是疫情全面暴发的前夕,2020年1月21日。安导从武汉来,我们去高铁站接人,为了表达我们的诚意,“一二三”,我们摘掉口罩,迎接安导。事后回想起来,真是一个敢来,一个敢接。搞艺术工作的人“上头”了按都按不住,为了尽快把安导“搞定”,我们一刻不耽误,接连搬出了两尊“大佛”来镇场子。安导被我们一通招待,感受到湖南对这个项目的重视,非常感动。

结果第二天,武汉就宣布封城。一切都像是齿轮,卡得是严丝合缝,其中哪个过程晚一步,此事都难以成行。

接下来便是选演员,安导的指导意见是,既然是湘西故事,那就以南方演员为主,在口音和外形上尽量还原南方人,这才能让这个故事更有真实感和说服力。尤其是男主角,一定要干净、正直、有理想。罗晋身上的气质与男主角几乎合二为一,他有一股子不服输、认死理的倔劲,又有在浊世中清醒自持的一股纯净端方之气。我们在他身上,能看到男主角对现在、对未来的坚持,一种“天将降大任于我”的责任,一种“宝剑锋从磨砺出”的根性。最重要的是,他自己非常喜欢这个故事和濮泉生这个角色。

勘景历险:低头挨骂,下次还敢

疫情来临,我们没有停下创作的脚步,而是通过电话微信的方式,访问全国各地的上百位扶贫干部,挖掘了大批一手的动人故事。这些故事经过我们精心筛选,成了每集最后两分钟的创作札记。札记通过原型人物的真实表现,与剧情的展开深度融合,让观众感受到精准扶贫过程中的一个个暖心时刻。

到了2020年4月,全国疫情状况缓解。为选择最佳主拍摄场地,制片、主创、美术团队立即开启了紧张的勘景工作。我们在办公室铺开了作战地图,跑遍了湘西自治州和张家界的400多个村寨,累计行程超过三万公里。我们每天在天没亮时便踏上勘景之路,天黑之后才披着一身星光归来。但是,美景也怕巷子深,我们为了找到最适合拍摄的场景,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湘西的苗寨都在山上,险峻非凡,我们的车几乎在山间飘、在云间荡。在经历了爆胎、刹车冒烟等惊心动魄的意外之后,有一天我们的美术指导大发雷霆,他说艺术创作也应该建立在保护生命安全的基础上。我们连连称是,心里也恐慌,却没有放弃寻找。

最终,我们筛选出的主拍摄地张家界牧笛溪村,更险也更美,原生态保护得非常好。这里的房子有两百多年的历史,是一处名副其实的世外桃源。我们在拍摄时几乎没有搭景,做到了融入山水之间,让湘西的美景真正从剧里“长”了出来。

全情拍摄:同心协力,共创精品

从前期筹备到拍摄期间,张家界、湘西州给予了我们各方面的大力支持。

特别是在主场景牧笛溪村的拍摄,每天来回路上要五六个小时,由于路窄行进困难,大车进不去,只能用小车。凌晨三四点,当地交警便会提前帮剧组把路给疏通好。遇到塌方,老百姓自发地用网子罩住两侧山体,支持剧组工作。遇到洪灾,当地政府每天为我们进行四到五轮的天气预报。最感动的是,我们经常通宵达旦拍夜戏,车在大山上穿行,山上没有路灯是很危险的。交通局为了保障剧组工作人员的安全,就在山路上刷了反光漆。从此,一片漆黑的大山有了星星点点的守护。同时,当地政府还派民俗专家为我们的剧情做指导,包括婚庆习俗等少数民族传统,使之更符合当地民情。剧中的服装,也是从农民那里搜集而来的。经过剧组改造分发给演员,增加真实感。

美丽的湘西,有太多美好的风景与美好的人情,这个过程是寻找,亦是发源。祖国的大好河山值得被发掘,这里的故事更值得被书写。

江山多娇,重在“如此”,而“如此”二字,彰显的正是人的力量。在这娇美江山之中,人渺小而伟大。通过这个故事,我们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我国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干部。演员们为了与角色共融共生,提前一个月深入拍摄地体验生活,学习土家族、苗族的各项技能,成为“山里人”。一个个晒得有如“黑炭”,“比黑大赛”成了剧组的每日必备项目。演员们面对未知困难、面对恶劣环境,没有叫苦叫累,反而用一次次的执著坚持把角色诠释得淋漓尽致。

《江山如此多娇》,没有繁华盛景,却有山水不朽;没有放声歌颂,却有余韵悠长。看不尽的魅力江山,说不完的感人故事!

相关专题: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