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无花果开出“致富花”

2021-01-21 08:25: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刘贵雄 廖荔平 陈祉凝]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刘贵雄 廖荔平 陈祉凝

1月12日,新田县金陵镇大元冲村60岁的村民杨祖文,从村合作社领到工资后,告诉记者,他要换台大电视过新年。

大元冲村地处衡邵干旱走廊,十年九旱。以前,杨祖文等贫困村民曾尝试发展多种产业,都没有成功。到2014年,全村538户2232人中,有贫困户148户653人,是省级贫困村。

2017年,本村经济能人杨国军回到家乡,目睹旱土大面积抛荒,便琢磨如何让旱土“生金”。

1973年出生的杨国军,高中毕业后外出闯荡多年,包过工程,做过水果批发生意等。他回村后,发现无花果较为耐旱,售价较高,还可做成无花果干等,适合在村里种植。

永州市残联等部门派驻村里的帮扶工作队支持杨国军的想法,并请来技术员指导。

一开始,许多村民们都在观望,就连杨国军的一个叔叔也认为他“瞎折腾”。杨国军不气馁,先后10多次登门劝说,终于打动了老叔,流转了旱土。后来,又有47户村民以土地或资金入股合作社,其中27户是贫困户,合作社种下了200多亩无花果。

2019年,无花果进入盛果期,产销两旺。村民们拿到劳务收入和入股分红,人人心里乐开了花。贫困户杨昭坤家拿4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入股,首次分红2万多元。这一年,大元冲村整村脱贫出列,大家说,无花果开出了“致富花”。

如何提高无花果的附加值?杨国军等人努力探索,他们除了制作无花果干,还尝试熬制无花果酱、酿无花果酒。期间,经过无数次失败,虽然损失不少,但终于获得成功,无花果干等产品受到消费者欢迎。杨国军对记者说,他们将开发更多的无花果产品,带动大家共奔小康。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