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湘军进行曲】乡村旅游“新势力”

2021-01-21 08:23: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宁奎]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宁奎

【第22集剧情梗概】 惹阿公的女儿田慧婚姻破裂,面临户口迁回的难题。在濮泉生和沙鸥的帮助下,最终顺利解决。但在易地搬迁的问题上,濮泉生和沙鸥分歧不断,两人不欢而散。江四维来碗米溪村视察搬迁工作,濮泉生趁机提出发展碗米溪民族特色旅游业的规划,江四维对这一规划表示支持。

【原型人物】 张家界市永定区谢家垭乡高坪村旅游产业带头人——陈吉明

走在石板游道上,穿行在4万多棵金丝楠树中,风景无限;站在花溪谷吊桥之上,俯观山青水绿,古柳郁郁;登上天平界顶,可观天门探云海,心旷神怡……这些,曾经是陈吉明的梦想,如今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家住张家界市城区的陈吉明,近几年一直在为老家永定区谢家垭乡高坪村的发展而奔波,每天都在为村里的事情忙碌。高坪村,是脚踏两市、鸡鸣三县之地,与桃源县、沅陵县相邻,属永定区最为偏远的山村之一。

“我是高坪发展‘美丽乡村’的义工。”曾在区局任职的陈吉明,2013年主动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前两年退休后卸任。但他卸任不卸责任,仍然扛起村里发展大旗,不拿村里一分钱工资,自称“义工”。

陈吉明说,走乡村旅游之路,这里有四大优势:一是生态优势。在山美水美的同时,高坪村拥有近500亩4万多棵的金丝楠群落;二是历史优势。高坪村绝大部分村民为元末陈友谅后裔,发展至今已有650多年历史;三是红色优势。红二方面军曾两次驻扎高坪,有不少红色遗址;四是康养优势。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高,目前90岁以上村民有12人,最大的105岁。

在他与村支两委的努力下,45个大小乡村旅游项目依次落地高坪村,旅游公路、田园风光石板游步道、吊索桥、金丝楠主题公园、土家传统村落修复、红军路修建等项目依次实施或建成。

这个穷乡僻壤的古村落,正逐步成为乡村旅游的“新势力”。近年来,村子已经陆续获得中国传统村落、国家森林乡村、省级生态旅游精品线路村等荣誉,并成为全国少年林业科普教育基地。

“等到过年,100多名长沙市民已预约要到村里来。”陈吉明告诉记者,村里的乡村旅游来势很不错,有望在3到5年内得到大的发展。

不久前,村里引进外商,准备流转400多亩土地发展有机稻产业,并建立高粱酒厂,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市场成熟后,原本一亩收益1000多元的稻田,可以达到20000元。”陈吉明说,游客到村可体验原生态的农耕文化,可品尝原汁原味的高粱酒。“游客在山水人文里玩得开心,村民腰包鼓了日子过得更开心。”

相关专题:文艺湘军进行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