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追踪】做好“后半篇文章”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1-01-20 22:21: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祖华]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祖华

【背景】

决战决胜之年,做好"后半篇文章",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至关重要。2020年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孙清良、钟方方、杨梅芳等建议,进一步抓实产业扶贫、强化就业扶贫、推进消费扶贫,抓好易地搬迁群众后续扶持,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与能力,进一步整合帮扶力量,推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扶贫工作格局。

【回音】

1月16日上午,龙山县里耶镇柳坪村第一书记周远远和村干部从本村柑橘销售集体账户上取出崭新的7万多元现金,组织农户来村部会议室现场分红发钱。全村65户果农,最多的一户领到6000多元,个个笑逐颜开。通过村集体带动,村民们集体参与,柑橘真正带动农户增收。

"村里有了产业,就有了后续发展的动力,不仅帮助乡亲们脱贫,也为乡村振兴打下基础。"省人大代表孙清良表示。

为进一步推动产业扶贫,2020年,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扶贫的指导意见》《关于发布湖南省"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发展指导目录的通知》等文件,每年下拨5亿元省级财政重点产业扶贫资金到县发展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同时,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培育壮大农民合作社、强化产销对接、加强贫困户生产经营技术培训,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除了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我省还在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易地搬迁、公共服务、乡村治理、社会扶贫等多方面多措并举,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开发公益性岗位,鼓励扶贫车间安置用工,推动贫困劳动力跨省转移就业;充分发挥"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消费扶贫示范中心、消费扶贫联盟"的"三个一"模式作用,通过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采购、建立线上线下销售体系、深化东西部消费扶贫协作等3种主要形式,促进扶贫产品销售;强化搬迁地区的产业、就业帮扶力度,对分散安置户实行"一户一策"跟踪帮扶;进一步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重点帮扶深度贫困群众,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活动,引导民营企业多形式多渠道深度参与脱贫攻坚。

截至2020年底,我省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36%,所有贫困县摘帽、贫困村出列。在产业发展、就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面形成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