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岁时记丨大寒,围炉把酒看江山如此多娇

2021-01-20 09:16:0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常立军] [编辑:刘茜]
字体:【

卷首语

待你缓缓归

大寒,24 节气来到了最后一个驿站,四季至此轮回。

大寒恰逢腊八," 腊八过后就是年 ",年的热闹覆盖了大寒的冷。

在冬天的最深处,小镇岁时记来到张家界市四都坪乡牧笛溪村。这个名字带着田园意象的村庄 , 是热播剧《江山如此多娇》里的 " 碗米溪村 "。

开车绕过著名的天门山景区,进入从不曾到过的深山。一路奇峰林立,景色奇幻雄伟。过四都坪乡后,山路开始变得狭窄难行。牧笛溪村,就藏在山与水的褶皱里。

天地的凛冽,遮不住喧嚣热闹的人间美景。在牧笛溪村,家家腌制年肴,准备过年。无论天南地北,中国人最擅长用粮食变幻出各色食物来。在牧笛溪村,冬季酿的酒,最为清甜。酒,就是冬季的仪式。在村民张桃英家,稻米经历一周的发酵,凝结为甘冽的米酒。寒冬,一家人围坐炉边,一碗酒,一块肉,脱贫后的村庄,生活温暖而富足。

酒,离故乡最近,故乡的阳光与风,时间与人情,都被酿到了酒里。岁暮年关,疫情阻隔了归乡路。然而,一碗故乡的酒,足以熨帖游子的心。在通往春天的路上,我们总会与故乡相遇。故乡,待你缓缓归矣。

游玩攻略:

土家吊脚楼建筑群最为壮观

牧笛溪村和湖南大部分乡村不同的地方在于,整个村里几乎见不到一栋 " 辣眼睛 " 的现代的 " 钢筋混凝土 " 建筑。这是极少有的 " 纯味 " 传统村落。

吊脚楼木屋,是典型的湘西民居建筑。村里的吊脚楼沿着山体分布,错落有致。六十多栋吊脚楼承载着土家族的田园生活,有的房子甚至有百年以上历史。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传统民居与自然肌理完美融为一体的格局。

吊脚楼属于干栏式建筑,是中国传统民居的一种。除了房顶是小青瓦之外,所有的结构和隔断都是由木材组成。牧笛溪的房子是湘西民居中经典的 " 一字屋 ",但这个 " 一 " 字形状是随着地势起伏而变化多样。屋檐因此错落,独具一种层次之美。在吊脚楼中可充分感受以自然造物的美学,以及传统纹饰中蕴含的文化基因。

吊脚楼透气性极佳。夏日清爽舒适,冬季则需要用木柴烤火。冬夜寒冷,在小木屋中,升起一摊炉火,温一壶米酒,烟火气升腾,熏制着火塘上方密集悬吊的腊肉。这是白居易诗中 "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 的悠然古意。

牧笛溪村民非常好客。牧笛溪村的吊脚楼群的核心区在茅村组,沿着公路一路到底即可到达。村中暂时只有一家民宿,如果想住小木屋,可与村民友好协商。

记者 / 常立军 拍摄 / 金林 剪辑 / 谭文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