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事,解决了·建议提案追踪】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1-01-20 07:18: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通讯员 陆瑶]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陆瑶

【背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2020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罗订坤、颜涛就加强监管执法、确保食品安全提出提案。两位省政协委员认为,食品安全领域假冒伪劣现象无法根治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暴利诱使,二是立案入刑门槛低,三是以罚代刑不足畏。

【回音】

“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扎实推进最严格监管,落实最严厉处罚!”1月19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持续加大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持续加强食品监测,严格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按照企业风险高低实施分级监管,强化日常监管,风险等级越高,检查频次越多。2020年农产品和食品检验量达到4批次/千人的目标,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抽检监测量不低于20.69万批次。

打造一体化监管模式。2019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设立了食品监管内设机构,公安、卫健等部门分别新设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总队、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处,各级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分别在市场监管部门设立15个公安联络室、112个检察联络室。

2020年,我省继续加强乡镇(街道)食品监管派出机构建设,推动村(社区)逐步建立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安全信息员(协管员)队伍,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筑牢安全网底。

按照严监管要求,制订省市县乡四级食品安全监管事权清单,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追责,进一步厘清和压实各级领导班子和有关部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完善监管机制,探索推进食品安全基层网格化管理,督促县、乡级100%完成食品安全网格划定,加强综合协调。新增省公安厅、省卫健委、长沙海关作为省食安委副主任单位,进一步推动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地区协调联动机制。

去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大执法查处力度,针对白酒市场开展联合整治,深入开展互联网、保健食品广告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虚假违法广告;针对集贸市场、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相关专题:启航,现代化新湖南——这些事,解决了·建议提案追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