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姐弟 ”驻村帮扶

2021-01-19 21:42: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姐姐,请教一个问题,村里换届是致富能人优先,还是工作经验优先。”1月19日,宜章县关溪乡东源村第一书记曹兴洪在“三姐弟扶贫群”里,向姐姐曹静波请教。看到哥哥曹兴洪抛出的问题,妹妹曹曲波发出了“同问”的表情。

弟弟、妹妹“有事”,姐姐曹静波立即发起微信群语音,出主意。

曹静波、曹兴洪、曹曲波是亲姐弟。曹静波今年50岁,汝城县扶贫办纪检组组长;曹兴洪今年48岁,湖南中烟郴州卷烟厂副厂级干部;曹曲波,今年46岁,汝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监察室主任。脱贫攻坚以来,三姐弟携手前行,放弃舒适的生活条件,分别担任三个贫困村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倾情帮扶贫困群众,合力书写了“一家人”的帮扶故事。

(三姐弟合影)

曹静波:“知心姐姐”

驻村帮扶前,曹静波就在县扶贫办工作,既是姐姐,也是弟弟妹妹扶贫工作中的老师。

2017年,曹静波被派驻到汝城县马桥镇磻溪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驻村没多久,曹静波就遇到了一件棘手的事。一个周末,村里80岁的胡兰秀向曹静波求助:正读初中的孙女王润华已经有两个星期没有回家了。

(曹静波在贫困户家开展工作。)

曹静波立即放下手头工作,赶到王润华所在的学校,跟王润华倾心交谈,王润华慢慢打开了心扉。原来,王润华2岁的时候,母亲便因病去世,7岁那年,父亲又意外去世,王润华便一直跟奶奶生活在一起,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家里缺劳力,没有收入来源,王润华家不仅房屋破损,就连睡觉的床都没有,导致王润华不愿回家。

“帮扶工作就是要让王润华这样的人感受到家的温暖。”了解情况后,曹静波回到村里商量解决办法。帮助王润华家整修房子,购买床铺及床上用品。看着焕然一新的家和崭新的床被,王润华拉着曹静波的手说:“按年纪,应该叫您阿姨,但是您真贴心,像‘知心姐姐’。”

“知心姐姐”的称呼很快就在村民中传开了,村民谁家有困难,都愿意跟曹静波倾诉。在曹静波的帮扶下,2018年,磻溪村成功脱贫出列。

曹兴洪:敢想敢做
眼下,正是宜章县关溪乡东源村换届选举的关键时期。换届选举关系村里未来的发展。作为第一书记,曹兴洪每天忙着收集村民意见,做好选举工作。

2018年初,在选派新一轮帮扶工作队员时,曹兴洪主动请缨,到宜章县关溪乡东源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曹兴洪入户走访贫困群众。)

驻村帮扶两个月后,曹兴洪根据村里情况,与村支两委和村民代表一起制定了东源村发展规划,准备大干一场。但在召开党员大会征求意见时,村里原来的老支书范国春当场提出了不同意见。“再好的规划,不实施也是摆设。” 范国春说。

“谋发展,规划是关键。”“扶贫既要做好当下,也要考虑长远。”曹兴洪找村民挨个做工作,谈想法,大家的思想慢慢统一了起来。

按照规划,曹兴洪带领村民两年多时间实施了103个基础设施项目,构建了“两茶一叶+互联网+旅游”的产业格局。

建设共享农场。村合作社通过租用闲置土地,栽种有机蔬菜瓜果,为城里人提供一块共享菜园,节假日城里人纷纷涌进东源村种菜摘瓜。

打造乡村民宿。引进广东郴州商会在村里成立东之仙生态旅游公司,利用风土民俗和自然风光,发展乡村游,东源村成为网红打卡地,被评为全省文化和旅游扶贫示范村。2018年,全村整体脱贫出列。

曹曲波:稳扎稳打

曹曲波是妹妹,三姐弟中年龄最小,驻村帮扶时间却最早。
2017年1月,曹曲波被派驻到汝城县暖水镇白溪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常年在机关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农村工作经验不足,如何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曹曲波通过“日访夜谈”、召开全村党员大会、发放意见征求表、走访老村干部和群众等措施,慢慢摸清情况,理清工作思路,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稳扎稳打做文章。

(曹曲波在村里走访。)

建档立卡贫困户何笃亮家,妻子身患冠心病、糖尿病、甲亢等多种疾病,要经常住院治疗,长期服用药物,看病服药成了何笃亮家沉重的负担。

防止因病致贫、返贫。曹曲波与汝城县城乡医疗保险中心联系,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协助何笃亮妻子办理特殊门诊,何笃亮家的经济压力大为减轻。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村民获得感。曹曲波带领村民硬化通组公路,新建生态滨江公园、文化小广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村卫生室。如今,全村安全饮水工程得到巩固提升,新建4条灌溉水渠,各自然村主要道路均安装了路灯,人居环境大为改善,村民腰包鼓了,精气神也足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